校园已成确诊病例新热点 砂政府应行使主权关闭学校实行网课

114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批评砂政府罔顾砂拉越学子及教师的安全,并呼吁砂政府行使自主权关闭学校并全面实行网课。

“就从学校假期结束后的上星期开始,诗巫就已经有超过10间中小学有学生确诊,而光是今天一天就已经有三间小学以及一间中学及一間國際學校出现学生确诊案例,甚至还有两间中学以仅未获得校方证实的案例。而很遗憾的相信还有更多学校学生的检验结果还未出炉。砂拉越疫情至今这么严重,而近来更是全国榜首,而砂政府还有什么理由要求家长送孩子返校上课?”

他表示,目前砂拉越疫情严重,不仅学生以及家长担心染疫,甚至连校方以及教师都对政府目前的处理方式感到担忧。

“有一些教师以及校长向我们吐苦水,表示他们也很无奈。他们必须跟从教育部的指示,而导致就算有学生确诊,他们也必须等待教育部的指示,不可自行对外发表或采取行动,否则将有可能受到处分。”

“有部分教职人员也向我透露,目前只有那些教导或与确诊学生有所接触的教师被要求检验并自行隔离。但是,教师们在没教课的期间都在办公室,也与其他教师交流和接触。但是若一位学生确诊就要求全校教师检验及隔离并为全校消毒,那又将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

”而在较大的学校里,每位教师都负责许多的班级。而当这些教师在进行隔离触的教师又必须隔离,而在多人的学校里,每位教师负责很多班,那这些老师在隔离时又该如何教课?因为目前校方只能选择实体课或上网课,而不能两者兼施。而教师们在自行隔离时,校方又该如何安排人手教课? ”

他补充,虽然政府早前已公布了相关标准作业程序,但是仅靠标准作业程序是无法让人民安心的。

“虽然早前就已经有了相关的SOP,但是这份SOP根本无法让人民信服。虽然现在实行轮流制,理论上可以减低校内的人数,但是实际上每个班级中的人数并无法减低,除非家长致函请假。而就算有这份SOP,也没人能向家长、人民担保学校能够有效的确保并维持秩序。而在目前的SOP中,若有学生确诊,学校将关闭三天,且是从学生确诊的那天起开始计算。如果一名学生在星期日才确诊,那学校将从星期日关闭至星期二。而若有学生在星期一才得知确诊,甚至有可能在当天都还在学校上课。”

“事实是,现阶段并没有任何人能够确保送孩子回校的安全,就算确诊学生并不是在校内染疫,也不改变有人带着疫情入校的事实。而相信大多数家长以及教师都已经做好网课的准备,那为什么不全面实行网课?”

他呼吁砂政府马上要求所有砂拉越学校停止返校上课并全面实施网课,并要求砂政府优先为所有教职人员注射疫苗。

“砂政府必须展现对抗以及控制疫情的决心,关闭所有学校直到疫情受到控制。我了解上网课比较麻烦,也或许没有实体课有效,但是教育重要,孩子及公众的安全健康更重要。我们也呼吁政府必须优先让砂拉越内所有的教职人员优先注射疫苗,以为他们也是前线人员,也为将来学校全面开课时的安全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