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非常时期 林思健吁民众勿传谣言

590

砂希盟秘书兼上议员林思健促请人们在目前抗疫的非常时期,不应该在没有任何官方根据及求证下散播来历不明的讯息,这种的行为除了是自私也是无知,而且随时可能惹上官司,被有关人士采取刑事追究。

近来在美里就出现有所谓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人行踪的道听途说消息,在社交媒体及手机通信运用程序上流传。

这就是一些人在没有求证的情况下就习惯性通过,如今非常通行的Whatsapp 或微信当起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或是时事评论员。

岂不知这种散播谣言的行为,更甚的是添油加醋,自己添加更多的元素,这样语音或是语文的讯息,在社交媒体的便利下,肯定很轻易扩散,发挥一传十、十传百的威力。

这首先必定导致制造社会上的混乱与人心惶惶,因此相关人士个人的自我意识与素质必须有所提升,当他接触有关讯息时,必须具备判断能力,分辩真伪。

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不要为了凸显自己的伟大或是具备博爱精神,就发出一些没有事实根据的警告,并嫁祸于人,甚至是对他人造成破坏。

若是认为有关讯息需要求证或是举报,人们可以通过正常的管道,甚至是报警或是通知卫生局的执法单位让他们前往求证,并采取适当的措施 而并非自己四处广播,这不过是制造更多问题。

他奉劝这些人士不要逞一时之快,贪图网络媒体的便利,导致不实谣言伤害无辜的士。

“一些人不仅是使用语音,还有图文并茂,很多都是经过篡改,这也已经形成是诬蔑行为。 ”

社会人士应该有负责任的态度,并且持续自我克制,在这非常时期不要以讹传讹,随意发出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