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成立MA63监委会 国盟违背问责与透明化制度

68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对于国盟联邦政府决定搁置成立《1963年大马协议(MA63)》国会监督委员会,同时也不会在国会提呈内阁特别委员会就MA63最终检讨报告事宜,感到失望!

他表示,政府此举显然与问责制和透明度精神背道而驰,尤其涉及砂拉越和沙巴在根据MA63所享有的权益和利益。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成立有关国会监督委员会旨在监督落实在MA63下的协议,但国盟政府则认为无需成立。

他说,国盟政府此举给人印象是有意隐瞒一切,甚至不打算落实此前在大马协议21项检讨事项当中,17项已取得共识的事项。

俞利文补充,虽然其余4项事宜还未解决,但是政府没有理由不将其他已经达成共识的事项向公众作出公布。

他指出,MA63国会监督委员会不仅是前朝希盟政府,也是当时的反对党,尤其是砂政盟国会议员一直极力争取成立的事宜。如今砂政盟既然与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政府,现在也突然改变了立场,认为无需成立这关乎砂州子民利益的MA63国会监督委员会。

俞利文解释,成立国会监督委员会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将赋予国会和国会议员权力,确保所有在特别内阁委员会下同意的事项是根据时间线逐一落实。

“国会监督委员会成员包括朝野议员在内,特别是涉及所有人的权益时更要超越政治。”

更令人失望是,首相署(砂沙事务)副部长非但没有对所有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真正回答,还声称自己是在听从上级的指示。

“这就是为何我们在国阵时期失去权益的原因,正因为他们仅是遵循上级的指示而已。”

俞利文还说,即使身为联邦副部长,她甚至不敢说明联邦政府目前对《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效力的立场。

“在砂州,砂政盟领袖高呼《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无效,但该法令在国会是属于联邦法令,所以他们不敢表达立场。”

鉴此,俞利文促请国盟政府允许将MA63检讨报告呈上国会并进行辩论,同时也允许成立MA63国会监督委员会,以确保国会在跨政党形式下监督且落实已达成共识事项。

“我们绝不能重复当时在1974和1976年的情况,即在没有进行适当协商下只凭上级阶层决议,做出了影响砂拉越和沙巴州未来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