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适当规划开课指南和程序 俞利文抨教育部罔顾师生感染风险

436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教育部在新冠疫情高峰时期,显然没有顾及学生和教师的感染风险,同时也未有适当规划应对大流行的学校开课指南和程序,来确保学生在不受疫情影响下跟上学习进度。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目前随着砂拉越乃至全国的病例激增,多数父母和老师很是担心学生上学的健康及安危。尤其自教育部指示学校复课以来,全国已多达186所学校,单是砂拉越就有大约112所学校出现感染病例。

他解释,本身完全理解学校复课与否是一项艰难决定,因为当中须要顾虑且考量到许多因素,特别是在保护学生健康和课业学习之间取得平衡,尤其对家境贫困和居住在郊区的学生。

令人担忧的是,在疫情大流行的一年之后,教育部似乎还没有制定解决问题的全面计划,也没有帮助教师如何应对现状。

而且,教育部每每在政策上的朝令夕改,甚至临时做决定的表现上,凸显了教育部的反应迟钝,这只会让家长感到担忧和困惑。

俞利文说,教育部差强人意表现不仅导致学生和教职员被病毒感染,甚至影响这一代学生学习,尤其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居家学习方面受阻,以致他们难以赶学习进度。

因此,他敦促教育部与卫生部合作,制定出一套全面性的“疫情下教育大蓝图”,以解决学生的教育学习问题。

为解决当前局势,尤其在砂拉越,俞利文也向教育部提出必须立即采取的3项主要措施,即:

(1)关闭红区和橙区的学校至少两周,以帮助遏阻校内感染蔓延。由于频频出现学生和教师被感染案例,这将影响学生学习及干扰教师分心,因此现有的复课系统其实是无效的。

(2)在停课期间,教育部可以针对高风险地区学校采以“轮班制”,让各班在不同时间轮流上课,从而减少在校学生人数。

一些条件允许居家学习的学生,可允许他们在家线上学习,而条件不允许则可到学校上课。同时,教育部必须培训且装备所有教师,帮助他们适应现有教学系统,而非让他们自己去摸索。教师们一旦掌握了便可为学校复课做准备,以便这套教学系统能够于高风险地区的学校使用。

(3)教育部必须对学校疫情的重要信息保持透明,让家长在此情况下为子女做出最好选择。有了明确且具体的参数,家长可以自行评估是否将孩子送去学校上课,甚至让教育厅用以决定是否复课的参考。

俞利文强调,教育部任何决定必须基于事实和数据,而不是来自政治考量。同时,教师的疫苗接种也必须在明天展开的第二阶段优先接种。

为了避免越来越多的学生和教职员遭受更大痛苦,俞利文促请教育部应积极主动制定一套全面性的应对计划,否则就像去年一样因为没有全面且完善的教育系统,足足浪费了一年宝贵时间。

他指出,学校不能纯粹跟随疫情波动关闭或复课,这并不是长远之计,因此教育部必须制定一套清晰的系统以应对任何不测。

在疫情之下,教育部不清不楚、缺乏具体、以及反应迟钝的政策,导致学生和教师无辜受累,教育部必须就此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