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亚瑟遭水患数十年 郑爱鸰促砂政府解决

1045

砂州地方政府部是否有决心要解决困扰诗巫武吉亚瑟区(Bukit Assek)数十年的水患问题?即使有了决心,他们是否能确保住在这些低洼地区人们的居所能保护他们免受于包括天气变化的所带来的危险?之前首席部长宣布州政府将实施一项城市重建计划以重新展发武吉亚瑟地区为何没有下文?

昨晚,一场的倾盆大雨造成诗巫所有这些低洼地区在数分钟内遭受闪电水患。沟渠内的水溢出倒流入许多人的房屋内,而且也带来了垃圾和淤泥。这些低洼地区的幼儿园也无法幸免,闪电水患给他们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以及破坏了他们为准备在2020年7月1日开课所进行消毒工作。

随着水患的发生,人们最想知道的问题是,在诗巫防洪计划下耗资好几百万所建的11个抽水站实际上是否有良好运作?据我所知当中5个已经完工并投入运作。我之前与水利灌溉局和水源,土地和天然资源部的对话中得知抽水站是为了应对拉让江和伊干河溢流而造成的地区性水患。抽水泵和潮汐闸门可以限制河流内的高水位,从而局部性地减少武吉亚瑟区发生闪电水患。但是,它们也绝不是解决武吉亚瑟(Bukit Assek)水患的主要方法,因为其主要原因是排水沟渠年久失修以及道路下陷。除了黄顺开医生路之外,该区的大部分排水沟渠至少已有20多年没有修建或重建。 诗巫市议会对由于垃圾和淤泥堵塞水沟问题抱着有投诉才工作的态度只能治标而不治本。诗巫市议会的唯一办法是定期进行清理工作而不是仅在收到投诉时才提供服务。

诗巫,尤其是武吉亚瑟(Bukit Assek)的水患是一个长期困扰,直到今天,州政府还没有为人民解决这个问题。地方政府部需要即刻将诗巫的整个排水系统进行规划,并在认真研究其道地特性例如泥炭土和道路下陷等因素,重建整个排水系统。地方政府必须对人民的房屋和财物遭受到闪电水患的破坏感同身受。

确实有些人甚至放弃希望认为无法做任何事来解决这个问题。正如一个年老居民向我表达的那样,每次水患过后必须清理家园已经成为她居住在该地区22年的年度例常任务之一。最可悲的是许多人已感到无力感,再也无法采取任何措施来摆脱这个困扰。当人民放弃希望时,也就显示出州政府的最大失责。

郑爱鸰
巫吉亚瑟区州议员
( 24-06-2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