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教育是宪法拟定 无法被剥削基本权利 杨薇讳:火箭重视也致力捍卫华教发展

1867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强调,母语教育是宪法拟定的基本权利,行动党非常重视也极力捍卫华教的发展,没有任何人能够剥削我们接受母语教育的基本权益。

她说,近2年来,YB张健仁也多次通过其实旦宾国会选区拨款资助葫芦顶中华公学,包括拨出9万2000令吉建设围墙;2万令吉作为建新校舍经费;约1万令吉作为活动及购置课室用具经费等。同时,希盟联邦教育部今年也拨出40万令吉给葫芦顶中华公学,作为建新校舍及维修经费。

杨薇讳是代表国内贸易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出席葫芦顶中华公学2019年学前教育班及小六生毕业典礼晚宴上致词时,如此做出表示。

她称,葫芦顶中华公学可说是历史悠久,创立于1928年,当时名为启华学堂,直到1946年易名为葫芦顶中华公学,如今已是石角区取得稳健发展的华小之一。

多年来,华社不遗馀力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也一直秉持“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群策群力和出钱出力资助华校,培育良才,这种无私的付出和贡献,值得鼓舞。

她说,过去,华社一直期望政府能够给予华教更多拨款,但很多时候也只是空等,而在希盟政府执政后,华教拨款有增无减,而且也是“讲到,做到,钱就到”,拨款只要获得批准就会立刻发放到受惠学校的银行户口,绝对不拖不欠。

她表示,最令人欣慰的是,希盟政府明年的华教拨款达1亿1700万令吉,其中独中拨款1500万令吉,华小5000万常年拨款及2000万建校拨款,华中拨款2000万令吉以及半津学校1200万令吉的水电及排污费拨款。

此外,张健仁副部长也于上星期也宣布一项好消息,那就是砂行动党国会议员将通过选区拨款,拨出500令吉花红给全砂14间独中的校长、老师及职员,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她相信,砂拉越华文教育在希盟政府及广大华社的大力支持与维护下会越办越好,造福更多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