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巴士可行性成疑 俞利文抨GPS不切实际

1331

民主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严厉质疑砂拉越政府推行氢气动力巴士的可行性;抨击这项计划不切实际!

因此,他敦促砂首长阿邦佐及砂政府在氢气动力巴士课题上给予更公开及透明化的解说,包括参与这计划的运输公司、这项计划的可行性研究及成本效益分析;及与其他能源巴士的比较研究报告等。

他指出,今年8月有3辆氢气动力巴士在古晋开始试驾,惟较后却在9月15日无法开放给公众使用。

他说,这计划已经被推迟了两次;首次原本是在今年7月推行,而后来被推至8月及9月15日、可是迄今却依然无法被落实。

他表示,虽然有消息指出这乃是氢生产厂和燃料补充站的临时停工所致,但最重要及必须正视的问题在于氢气动力巴士的可行性、成本及其经济效益。

他指出,根据报告,虽然这问题仍处于相关承包公司的“保修期限”(Warranty Period),目前相关公司也正在解决相关问题。

“但我们深入思考,若我们若我们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氢气动力巴士的运作,尤其在过了所谓的‘保修期限’,那我们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必须支付多少的维修成本?”

他说,之前阿邦佐曾提及,氢气动能乃通过水力提炼,砂拉越具有这条件,因此这方面的交通工具的燃料将相对便宜;但问题在于我们必须通过水电的程序分解为氢,再转为电供作为交通工具的动能,这过程并不廉宜!

“除了这所谓的‘电解’程序之外,建造氢气动力能源补给站的成本也相当之高昂,且也必须顾虑到氢气燃料的储存及分配程序也需要更高的专业知识,相对的高昂成本也将更高!”

“而砂政府是否计划在砂拉越境内建立更多的加氢站来覆盖更大的区域?而这成本又有没有在原有计划的计算之中?”

对此,他强烈质疑砂拉越政府引入氢气动力巴士的方向!

他强调,砂拉越拥有70%以上的水力发电,可以应付大量的电力能源再生,;因此在公共交通方面大可实施简易方便充电的电动巴士;根本无需投资在不实际的氢气动力巴士计划。

“我们在政策及计划的实施方面应该以实用、利民及经济效益的实际方面做认真考量,而不是根据当政者随心所欲而为所欲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