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莱征收陆路出入境费用 林思健促联邦协助解决北砂民困

2194

汶莱即将在今年10月1日落实的出入境收费令,所有人只要透过陆路出入境汶莱,每趟就要付汶币3元,此措施对频繁借道汶莱往返北砂的民众造成负担。

林思健上议员在国会上议院辩论感谢元首御词时呼吁,联邦交通部和外交部寻找对策解决民困,否则,政府要提供津贴,以减轻人民的负担。

北砂有不少民众因工作或生意因素,需要频密往来美里、林梦、老越,或者沙巴,而要到任何一个省份都必须经过汶莱的领土,无可避免的需要缴付入境费,若是要绕道汶莱或许需要多年以后才能够成真。

“汶莱关税局向每个人征收的出入境汶币3元相等于9令吉,根据汇率而定。有些人每天往返老越林梦工作,每个月需要额外支出应付出入境费。相信日后关卡复恢正常通行后,也有更多美里人每日往返两地。”

上述政策原是在8月1日开始施行,但是双方政府交涉后已经挪后至10月1 日落实。

他指出,目前北砂人民申请特别准证才能借道汶莱往返两地,若是出入境收费成为无法挽回的定局,并且铁定在10月1日正式落实,受影响的民众数以千计。

“砂拉越人是迫于无奈必须借用汶莱的道路通关,每趟9令吉是相当重。”

林思健在上议院也点名来自林梦国会议员兼联邦交通副部长哈斯比哈比波拉重视有关课题。

“哈斯比哈比波拉本身清楚了解这事件引起很大的反弹,他除了代表林梦,同时又是交通副部长,有责任帮助人民争取应有的待遇。”

他认为,以我国与汶莱友好的关系,砂拉越政府、交通部可联合外交部向汶莱商谈,是否能够豁免路过者付款,若是入境旅游或是长期等则另当别论。

“这是汶莱的政策,也实行在国民身上,若是无法豁免的话,我建议,马来西亚政府推出津贴制度,供所有出入境汶莱的国人申请。若是因工作关系需要每天往返,每个月25天就要450令吉,这是一笔额外负担。”

他表示,政府提供津贴措施,给予面对不同困境的国人实际关怀,我国政府和砂政府必须积极在这方面进行交涉,因为有关措施即将在下个月落实,这是迫切的问题。

“我身为来自北砂的居民之一,认为这课题必须获得关注,希望获得交通部就有关课题提供明确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