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砂拉越从州改为邦 未开国会修宪徒具虚名

1328

在没有修宪情况下,联邦政府决定将沙巴和砂拉越称为“邦”而不是“州”。因此,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促请联邦政府必须恢复召开国会,勿再拖延对沙砂子民作进一步解释的重要性,否则也只是空有虚名。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沙砂子民不希望这仅仅是虚有其表,尤其在没有任何法律授权下所营造出的一种假象,作为来临州选举的诱饵。

他补充,这就像是在美其名看似美好,事实上却完全没有法律地位,名不副实。

俞利文也说,首相慕尤丁在上周发表时提及MA63特委会将会在本周公布相关事项,包括修宪案和沙砂社会经济方面问题。难道联邦就只有“美其名”而已?

如果不是,首相应该重新召开国会,让这个重要议题呈于国会进行适当辩论并通过。

俞利文表示,国盟政府应该在国会提呈修宪案,以真正恢复沙砂地位和权益,并非只是在选举前耍嘴炮。

在希盟执政的第一年,希盟政府也根据MA63在国会通过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动议,以恢复沙砂与西马立国伙伴特殊地位。即使修宪所使用的字词与MA63协议完全一致,但还是遭到砂政盟亲手拒绝,更甚是和巫统与伊斯兰党联手推翻修宪动议。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只是在名称上更改,却没有通过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下明确规定沙砂的特殊地位,这与同是“Wilayah”的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和纳闽联邦直辖区有何区别?

他强调,这乃涉及到沙砂的权益,以及联邦是否间接肯定沙巴和砂拉越享有更多的控制权,所以修宪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俞利文促请联邦政府应该立即恢复召开国会,通过国会最佳平台针对重新定义沙砂地位进行修宪案的实际性讨论及辩论。特别是在讨论沙砂在MA63下所赋予的权益时,必须加强问责制。

他指出,希盟时期,希盟政府的内阁特别委员会乃由首相、内阁部长、沙砂首长、法律专家、学者及社运等代表组成。

但是,目前国盟政府的问政模式几乎没有问责制可言,甚至不知道还有谁参与了MA63特别委员会。如此重要的议题讨论不应该只由单一政党联盟做决定,而是跨政党包括朝野议员在内,特别是涉及所有人的权益时更要超越政治。

“我们不能重复当时国阵时期的错误,尤其在没有和人民协商的情况下,只凭单一政党联盟的议决做出了影响沙砂未来的决定。”

如果首相是真心诚意,就不必等到下届大选时才来恢复沙沙的权益,而是立即恢复召开国会,透过国会的最佳平台进行实质性的辩论和讨论,对人民透明和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