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拨减少1600万令吉 砂政盟应向砂民解释拨款为何被削

733

根据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披露,联邦政府把原本在2020年预算案中制定每年给予砂拉越的3200万令吉特别拨款在明年的预算案中减少至1600万令吉。砂政盟政府应向砂拉越人民澄清他们是否在2021年预算案提呈前就已经知道这项减免。如果是的话,砂政盟政府应该交代为什么会允许这项根据联邦宪法第112D条文下的特别拨款被减免。

虽然承担着前朝国阵政府所造成使我国濒临破产边缘的巨额债务,但是希盟政府还是尽最大努力为砂拉越人民谋福利。希盟政府把该特别拨款从原本的1600万令吉增至2020年的3200万令吉。 希盟政府并没有忘记对沙巴和砂拉越作出的承诺,并且在执政的第二年,就将这两个州属的特别拨款增加了一倍。自1969年以来,前朝政府从未对这笔特别拨款进行检讨。但是希盟政府自愿把2020年到2023年的特别拨款增加到3200万令吉。这笔拨款也本应该在2024年再次翻倍至6400万令吉。

因此,现在至关重要的是砂政盟政府必须向砂拉越人民交代这笔1600万令吉的损失。他们必须澄清这是否是国家石油公司、联邦政府与砂政盟政府之间商业协商的一部分。这是否也是促使国油公司同意缴付29.5亿令吉销售税的协商条件之一?既然这关系到他们的权益和福利,砂拉越人民有权知道。他们是承受州政府与联邦政府达成的任何协议的益处或从中受苦的人。

自从国盟执政联邦政府以来,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一直拒绝透露有关两者之间谈判细节的任何报告。自2020年6月以来,甚至由砂拉越立法议会成立的协商委员会都没有被告知任何的最新进展。这协商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本应该是促使和维护在MA63以及联邦宪法下所赋予砂拉越的特别权益,权力和地位。我也在刚刚结束的砂拉越州立法会议上提出动议要求州政府向议会公布他们与国家石油公司之间案件的和解条款。但是我的动议被否决了。他们的理由是协商委员会在州会议前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州政府的报告以要求委员会成员进行事先讨论。

所有包含谈判细节和和解条款的报告都被保密,况且国盟联邦政府不允许将负责审查MA63进展情况的内阁特别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公告于众。对此,砂拉越人民应该提高警惕。以往的错误是否会重演?我们的权利是否会被进一步削弱?

因此,砂政盟政府应该澄清与交代砂拉越特别拨款不足的事宜,以向人民保证砂拉越子民的权益并没有受到任何负面影响。所有相关谈判和商定条件的细节都应该被透露,当中包括在2021年预算案将特别拨款从3200万令吉减少至1600万令吉当中所达成的协议。

郑爱鸰
武吉亚瑟区州议员
24-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