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议长或成国会改革绊脚石 林思健:议长应首先被撤换

487

砂希盟秘书林思健指出,希盟4个成员党与首相沙比里所领导的当今政府签署的《改革及政治稳定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提及的大部分内容为国会改革,但是这些议程须在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被撤换的前提才可能得以顺利落实,否则是不进则退。

备忘录内容包括将设立一个10人指导委员会,含有政府和在野党各5名代表,10人指导委员会每两周召开至少一次会议,共同制定,协商和监督运作条款,他们应该探讨将懦弱且没有担当的议长撤换。

他说,换一个具备担当、勇气、魄力和远见议长,首推前副议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是目前适合的人选之一。

国会是彰显国家立法机的崇高地位,也是三权分立的关键角色之一,但是阿兹哈的怕事、怕死的作风肯定是国会改革与进步的一大绊脚石,他过去只是偏袒和听命于行政。

原本是他本身致函予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代班主持昨日下午2时30分至4时的国会,一个议长是负责主持1个小时半的国会,这是凭着倪可敏曾经担任副议长的经验,对于议会常规驾轻就熟,而议会常规下第7(3)条文赋予议长绝对权力,不须通知任何人,可以委任任何下议会议员担任议长职务。

但是根据报道在下午1时50分因为接获高级部长的来电施压,结果成为缩头乌龟、束手无策,自己慌忙的撤回对倪可敏的委任,硬着头皮主持这个会议。

实际上议长无需听命于有关高级部长的指示,若是昨日他可以坚持,就能够带来突破,让我国首次跨党派由反对党议员主持下议院会议,历史会记他一功,也可以改变人们对他过去负面的形象。

昨日的情况原本是喜事一桩,但是在最终是议长本身虎头蛇尾,唯唯诺诺和奴性一览无遗,这并非国会议长应该具备的风度和表现,这让许多人遗憾和失望。

以阿兹哈这样的作为和作风,只有将他撤换才能够落实备忘录所提及包括恢复国会服务法令、修订议会常规,重组和增设特别遴选委员会在内的国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