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在阿邦佐脚下 GPS选前拒绝希盟献议在先 张健仁:阿邦佐须承担谈判结果

999

砂拉越希望联盟主席张健仁强调,希盟没有违背承诺,是砂政盟(GPS)断然拒绝希盟提出的“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建议在先,如今球在阿邦佐脚下,由他和马哈迪谈判,结果是好是坏,一切由阿邦佐交代和承担。

他指出,希盟向砂州政府提出的建议是,把50%砂本土税收以及20%石油开采税,或相等的数目归还给砂州政府,但这笔增加的收入必须用在医药和教育领域,却遭到砂州政府断然拒绝。

“这在我们之前专程拿到国父大厦给阿邦佐的合约内容清楚说明,遗憾的是,阿邦佐和砂政盟却一味的放大和渲染上半段有关钱的部分,即“50%砂本土税收和20%石油开采税”,却对下半段关于责任的部分,即“必须用在医药和教育领域”只字不提。”
 
他说,这显示砂政盟只要钱不要责任,他们宁可胡乱花钱,如购买出问题的氢气巴士,也不要拿回教育和医药自主权,不愿背负责任。
 
他解释,希盟所提出“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的建议是与各相关领域及部门经过多次周详的讨论、研究及收集资料后达致,不是信口开河。
 
“如果当初阿邦佐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如今砂州不仅可以拿到50%砂本土税收以及20%石油开采税,或相等的数目;还可以拿回教育和医药自主权,这是两全其美的结果。”
 
他也表示,阿邦佐在过去多次的1963年大马建国契约(MA63)委员会会议中,完全没有提及砂拉越教育自主权,这说明砂州政府根本无意争取砂拉越的教育自主权。

“砂政盟和人联党口口声声说要捍卫砂拉越的自主权,他们在MA63会议中有机会提出砂教育自主权议题,遗憾的是,他们什么都没有提,显示他们只是在玩弄政治手段,欺骗和误导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