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确诊一再攀登高峰 印证砂拉越已无从掌控疫情

386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的特别助理陈祥智指出,我国新冠肺炎再攀高峰,砂拉越也突破1216确诊病例,证明政府在灾难管理措施无效抗疫失败,也意味首长阿邦佐哈里所讲的“迹象显示政府有能力掌控疫情”成为泡影。

一年多来,病毒感染病例越来越多,这令民众深感不安与焦虑,大家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有工作的怕染病死,没工作的怕饿死,进退两难。

陈祥智表示,砂拉越疫情爆发失控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对病毒认知不够、麻痹大意、标准作业程序朝令夕改、没有及时对疫情区域进行消杀工作、不进行大范围筛检、甚至允许从疫区归来者居家隔离跨州等。

正当全球各地出现传染力更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之际,砂政府竟然批准从6月20日起可以引入印尼外劳,完全无视相关病毒传入的风险。

他说,砂印边境的老鼠路多,边防检查容易出现漏洞,相关政策的出台无疑地鼓动更多非法外劳的涌入,最后的防线落在通往各县市干道的路检上。但令人失望的是,许多非法外劳却是轻易非法入境,试问砂政府如何防止病毒的侵入?

此外,砂政盟的防疫意识也慢半拍,许多甘榜在发现疫情后,并没有立即进行全村检测,即使隔壁邻居有确诊病例也一样,等到很多村民确诊了才封锁禁止出入,全面封闭期14天,却等过了7至10天才展开全村检测,让人感到费解。

陈祥智补充,更甚的是,有民众投诉在餐饮场发现的确诊病例,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却也视若无睹,没有勒令停业消毒,以上种种问题的存在,根源在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失职与无能,他们对防疫失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向砂拉越人民道歉和辞职以谢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