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 是否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砂政府应让人民自行选择

756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认为,鉴于砂拉越疫情未见好转且疫苗相继短缺的情况下,砂政府应重新考虑联邦政府有关于在砂拉越建立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特别疫苗配送中心(PPV)的提议。他们刚刚错过了让更多砂拉越人接种疫苗的机会。

“每个人都必须在抗疫期间发挥自身的作用,尤其是领导层在对解决民众克服疫苗犹豫的恐惧一环负起更大责任。”

陈国彬直言,政府应通过可靠的科学数据来提高民众接种疫苗的意识。一些政治任务在砂拉越拒绝阿斯利康疫苗后,甚至发出呼吁那些想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前往吉隆坡或雪兰莪去接种的言论。

“目前砂拉越甚至全马都在面临着大量的冠病疫苗接种的有害错误信息的挑战。相反,政需要做的是在鼓励民众接种疫苗的同时,停止散播这种无根据的恐惧。”

陈国彬指出,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其益处远远超过其发展为血栓的风险。接种AZ疫苗后发生血栓的风险仅为接种疫苗的一百万分之四(0.0004%),相比之下,不接种疫苗或延迟接种疫苗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的一百万例中有165’000例(16.5%)。即使在正常情况下,是吸民,在这百万分之一的人中,有1’763例(0.18%)更高血栓风险。

根据澳大利亚免疫技术咨询小组(ATAGI)一项涉及57’000人的最新临床试验发现,阿斯利康疫苗可以安全有效地保护老年人和年轻人。接种疫苗后的人群中,感染新冠病毒病例比未接种疫苗的人少了81%。在临床试验期间,并未有人因为注射了阿斯利康疫苗导致并发症入院。澳大利亚政府更已获得538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他补充,简而言之,注射阿斯利康疫苗比不注射任何疫苗来得强。大多数欧洲国家在进行风险评估后亦仍继续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日前,就在砂拉越拒绝了阿斯利康疫苗后,所有可用的268’000剂 阿斯利康疫苗在短短3小时内在雪隆地区被完全预约。马来西亚虽通过疫苗联盟,与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领导的COVAX获得一百万剂疫苗。但这批疫苗含在在建立特殊疫苗接种中心(PPV)的提议中。这意味着拒绝了该提议的砂拉越已被排除在外。

“许多低风险类别的第三阶段砂拉越人,都渴望迅速获得疫苗接种。他们仍在焦急地等待他们的疫苗接种排期。为什么砂政府直接就剥夺了砂民选择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机会?”

砂拉越已再无冠病绿区,如今相较以往任何时候更显红。多个医学报告证明阿斯利康疫苗所带来的抗疫效果远远超越其带出并发症的可能性。既然砂拉越仍面对疫苗短缺,为什么要平白浪费它们?同样的,在砂拉越建立额外的特殊疫苗接种中心(PPV)对砂拉越有益无害,它甚至可以加速砂拉越的疫苗接种程序。为何砂政府在疫情面前仍未能放下以政治角度审时度势的通病为民着想?

陈国彬强调,民众总是疑惑,哪种疫苗最好,殊不知最好的疫苗就是民众在最短时间内能接种上的被认证疫苗。关键的问题不在于这疫苗能否让民众免于冠病感染,而是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地保护民众即便染疫也不至于沦为重症患者被这疫情严重侵害。迄今为止,无论阿斯利康或辉瑞已被证实可百分百保护民众不至于沦为冠病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