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成为邮寄选民须知 海外砂人应勇于履行公民职责

798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今日针对海外登记邮寄选民一事亲访选委会古晋办事处。

他说,众所周知,日前选委会公布任何砂拉越位于海外的选民,可在2021年11月24日前登录选委会网站 https://mysprdaftar.spr.gov.my/以进行注册。

“为更好的了解,我决定跑一趟选委会,以方便更多在海外向登记成为邮寄选民的砂拉越人少走点冤枉路。”

根据他的经验了解,手机注册或面对一定的问题,他呼吁民众尽可能使用电脑端进行邮寄选民注册。

陈国彬指出,选委会工作人员的说法和日前的公告如出一辙。民众只需要在选委会网站登记。但在被问及这是登记成为选民还是邮寄选民时,工作人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经过进一步了解,工作人员告知砂拉越人可以到所处国家的马来西亚大使馆进行登记等事宜。他们已将所有程序与大使馆协商。大使馆将协助砂拉越民众登记成为邮寄选民。”

他直言,为了保险起见,那些想登记成为海外邮寄选民的不妨亲自到大使馆走一趟。以防自己在操作上有误,错过了履行公民责任的机会。

他在亲自研究一番后,亲自尝试注册,并整理出以下步骤与海外砂民分享:

注册流程:

1) 在 https://mysprdaftar.spr.gov.my/ 注册,
2) 登录邮箱点击“电子邮件确认”,
3) 通过邮箱确认链接登录。

一旦完成以上步骤,

1) 重新登录。
2) 前往:Undi Pos>Permohonan。 填写详细信息,尤其是通讯地址的部分更应越详尽越好。

与此同时,他进一步相询,那些滞留西马工作回不来砂拉越的砂人民是否可以通过邮寄选票方式进行时,所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这意味着身在西马工作或学习的可投票砂民只能够飞回砂拉越以履行公民的投票职责。

针对目前天价机票的状况,他不忘建议选委会在这事宜上给予重视。可考虑让在西马的砂拉越人在相关机构的监督下进行邮寄投票,避免民众为了履行公民基础责任时还要负担那不菲的开销。

“马来西亚苦等一甲子才等到政党轮替。这来之不易的硕果却被一些不怀好意的政客颠覆。”

鉴此,陈国彬强调,投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责任。既然砂选举近在眉睫,那些身处海外且有投票权的砂拉越人应积极相应登记为邮寄选民。让自己手上的一票在来临的砂拉越选举中发挥最大的作用。期待砂拉越不必等上60年就能实现政党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