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加强针至关重要 别让假新闻困扰民众

372

砂行动党前实旦宾国会议员陈国彬表示,国民必须齐心协力阻止有关新冠疫苗加强剂的假新闻的传播,因为这可能会导致许多人误信该消息而致使生命损失

“如果有什么比新冠病毒传播得更快,那肯定是假新闻。”

他指出,目前,关于新冠疫苗加强剂注射的假新闻被广泛流传令人担忧,尤其是关于混合搭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错误信息。特别是辉瑞加强针被用于那些先前接种过科兴疫苗的人士。据卫生部长凯里称,多达 40% 的人没有接种他们的加强剂注射,这其中涉及高危人群、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的、患有慢性症的、医护人员和疗养院的工作人员。

“和民众一样,我们每天也收到许多有关加强剂的各种虚假信息,甚至有孩子通过外婆联系我们寻求帮助,基于这些虚假信息,接种了科兴疫苗的父母在收到辉瑞加强注射后决定放弃他们的预约。”

他说,在浏览了一些假新闻后,发现假“专家”对虚假医疗信息具有可笑的误导性和彻头彻尾的谎言。这不仅仅是散布谎言,而是利用它产生的恐惧,在用户点击并访问他们的网站时赚取数百万的广告费。根据全球虚假信息指数,仅仅是欧洲,假新闻网站就赚了约 7500 万美元,其中包括那些兜售有关冠状病毒假新闻的网站。如果这囊括自其他国家的网站,尤其是东方国家网站,数量可能会更多。

假消息套钱动机是真实的,而误信假消息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他补充,一般来说,假新闻可以分为一般错误信息信念、阴谋信念和宗教错误信念的信息。对此,为了避免人民一再的被假消息影响,陈国彬列出其所收集,国外媒体所公布关于辉瑞加强针与科兴疫苗一起混用打的有效性和重要性要点。参考来源如下:

1) 中国(北京)的研究表明,使用不同的新冠疫苗进行加强注射可能比第三剂科兴更有效。 (南华早报 – 9 月 8 日)。

2)中国(香港)现已开放,并促请高危人群,特别是免疫系统受损、60岁及以上和前线人员,接受过科兴疫苗注射的人选择辉瑞加强针“以确保更好的保护”。 (南华早报 – 11 月 5 日)

3) 土耳其对数百名卫生工作者(Manisa Celal Bayar 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引用“第三剂疫苗中应用的 辉瑞 疫苗在防护方面表现出显着优势——无论是在抗体水平方面和疾病状态——与第三剂 同款疫苗相比,”(南华早报 – 11 月 4 日)

4) 同一项研究还表明,接受辉瑞加强针的参与者中有 95% 的抗体水平高于“最大可测量数”,而接受同款科兴加真的参与者只有 8.2%。

5) 最新和许多同行/非同行的评审研究(nature.com、medrxiv.org)也都显示了混打疫苗的有效性。 研究发现并没有安全问题。

6)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是疫苗混合的早期采用者。特别是,科兴与其他疫苗例如 AZ、Moderna显示出更高的功效水平。结果还发表在几篇未经同行评审的文章中,并被一些主要的新闻门户网站报道。

他继称,加强剂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那些因疫苗效力减弱而已完成接种科兴疫苗的人。

“泰国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由于感染性更强的德尔塔 变体(DELTA),完成接种科兴 疫苗的人的抗体每 40 天下降一半。路透社报道的实验室研究也表明,抗体水平从第二次注射后大约 6 个月开始下降到关键值以下。而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最新报告在一项研究中表明,科兴疫苗在预防症状性疾病方面的有效率为 51%,与阿斯利康疫苗报告的有效率为 63%。两者均低于辉瑞疫苗的 90% 和更高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疫苗在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方面仍然 100% 有效。”

陈国彬促请政府,特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教育公众和正视并解决误导性信息,加紧努力通过短信遏制此类虚假新闻。大马需要直接处理与冠病相关的假新闻、信息图表和短视频等。公众必须能够在常用的社交平台,例如 WhatsApp、Facebook、Telegram 等上轻松共享信息。甚至需要有一个专门的网站和 WhatsApp 群组,可以在其中轻松分享他们收到的假新闻以进行调查和反击迅速提供事实信息。而宣传假新闻的网站则必须由 MCMC 识别和阻止。

他直言,基于许多人受假消息或不实讯息的误导,而没有预约或预约后临时爽约。因冠病而住院的人数可能会再次上升。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在遇到可能引起恐惧的冠病相关新闻或媒体讯息时,尤其是来自未知或不可靠来源的新闻或媒体时,要做的就是立即停止分享。

“让我们不要因为对疫苗的犹豫而使其他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我们可能会挽救他人和我们所爱之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