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 诗巫乐龄人士何时恢复第二阶段疫苗接种? 郑爱鸰吁砂灾委向民众更新自购疫苗进展

800

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和砂卫生局应该向诗巫人民进行更新有关诗巫乐龄人士将在什么时候恢复第二阶段的接种新冠疫苗。

在最近的新闻报道中,沈桂贤医生对在今年 7 月砂拉越的疫苗供应可能超过注册接种者人数而表示关切。这给予人民一个有足够可用疫苗供应的印象。如果是这样的话,砂灾难管委会和砂卫生局应该将疫苗供应寄到诗巫,以恢复进行免疫计划,因为还有很多已经注册者,但还在等待名单中。

我了解到至今为止,诗巫只有大约 8800 人(包括前线人员)已经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计划突然中断,是当砂卫生局据称未能依承诺在计划推行的第二天,即 4 月 20 日传送疫苗货源到诗巫,造成有关计划中的接种日期被取消。

砂灾难管委会和砂卫生局必须确保类似情况不会重演,因为这个尴尬局面造成许多来自南兰卫生诊所和乌也卫生诊所,属于高风险群体的老年人感到失望和沮丧。

由于诗巫有最高的疫苗接种的注册率,占诗巫人口的 80%,也是全砂最高的新冠死亡率,每天在砂拉越的新冠确诊病例数据都多排名在前三。因此,砂灾难管委会和砂卫生局应该确保诗巫及时获取疫苗供应,以便继续进行和尽速推出免疫计划。

这在向新冠疫情抗争中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诗巫所有注册接种疫苗者能如期接种的话,有可能诗巫可以先达到群体免疫,而后砂拉越其他地方将跟进。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竞赛,因为病毒不断的进行变异,而变种病毒已经显示出有更强传播能力。

另一方面,呼吁砂灾难管委会和砂政府向砂拉越人民更新自行采购疫苗的进展资讯。既然砂拉越已经获准与疫苗供应商讨论采购事项,砂拉越政府属下的砂新冠肺炎顾问小组(SCOVAG)应该透露砂拉越将采用的采购疫苗机制和系统,以及在国家新冠免疫计划和/或联邦政府批准砂拉越自购疫苗协议中是否附带有任何条件。

通常国家直接与供应商购买疫苗是拥有疫苗的选择、价格和传送过程的完全自主权。因此,在面对供应商时候,砂拉越拥有的自主权,是否赋予与马来西亚的相同地位?

自购疫苗无可避免的会占用到砂拉越的一大笔巨大收入。因此,砂政府必须确保所选的机制是透明的,也保证砂拉越人将来可以以可负担得起的价格和及时接种疫苗,以优化免疫计划的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