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是邦不是州? 那就吁请首相立即召开国会修宪

885

首相慕尤丁在砂拉越出席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对话会上指出砂拉越是邦(Wilayah),而不是州(Negeri)。

对此,砂行动党国会议员刘强燕吁请首相立即召开国会以提呈修改联邦宪法恢复砂拉越“邦”(Wilayah)的地位以表示国盟政府的诚意。

刘强燕国会议员表示,首相慕尤丁说国盟必须先赢得超过三份之二的国会议席才能够落实修改联邦宪法第160(2)条有关“联邦”的诠释根本在自欺欺人。

她说,若国盟政府愿意现在就召开国会并恢复砂拉越“邦”(Wilayah)的地位,肯定可以取得国会三份之二的国会议员支持,因为希盟的国会议员们在国会内绝对会全力支持通过这项修宪。

“如果慕尤丁不召开国会修宪,这一番话根本毫无意义,仅不过是他自讲自爽而已!”

刘强燕促请砂政盟要善用“造王者”的条件向首相施压以尽快招开国会通过修宪以拿回砂拉越“邦”的地位而不是继续被慕尤丁牵着鼻子走,否则他们高喊砂自主权只是空口说白话而已。

也是砂行动党宣传秘书的刘强燕表示,国盟政府修订紧急条例条文,颁布宪报增设10a和10b条文以允许首相、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在无需经过立法机关审查下推出追加预算案,或动用统一基金里的资金已经对我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和不利的影响。

“这举动已经破坏了我国奉行的西敏寺议会民主制,在缺乏国州议会监督制衡下无法确保政府不会任意挥霍公帑将造成外资对我国的政治和经济稳定性失去了信心。”

有鉴于此,行动党南兰国会议员刘强燕强烈敦促首相慕尤丁悬崖勒马,尽快复会让国会来监督和制衡国家财政事务,并以良好治理、透明、问责与制衡制度治理国家,把马来西亚引回到正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