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应加大BKSS以涵盖所有人民 并公平对待所有选区

454

砂民主行动党呼吁砂拉越州政府应加大 BKSS以涵盖所有人民,并公平对待所有选区

砂拉越州政府今在古晋婆罗州会展中心召开特别会议并汇报2022年砂财政预算案,除了诗巫两位民主行动党籍州议员,黄培根以及郑爱鸰,民都鲁的周政新及古晋的杨薇讳也出席该会议。

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表示,由于目前砂拉越仍处于紧急状态下,首席部长有绝对的权力掌管砂事务,包括任何的政府决定,因此2022年砂财政预算案将不会由议员进行辩论及发言。

“很遗憾的,由于我们处于紧急状态,因此首席部长有权自行批准并通过我们2022年的砂财政预算案。明年的砂财政预算案为赤字预算案,预计收入为100亿3千600万令吉,而预计开销为116亿4千4百万令吉。而由于这次会议仅为汇报会而非州立法议会,各议员也无法发言或辩论;惟在首席部长念完他的财政预算案稿后作为会议主持者的砂立法议会一周才宣布每个政党可派出一位代表提出他们的观点或结论。”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认为政府仅让每个政党派出一位代表发言是令人感到遗憾的。若政府有意了解民声,应允许各个议员汇报各选区所面对问题以及需求等等,而不是只因为紧急状态而借此不让议员们有机会发言。”

也是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的他表示,由于砂行动党州主席张建仁目前在吉隆坡以出席国会,因此今天由他代表砂民主行动党发言,而砂民主行动党的呼吁砂政府加大BKSS,并公平对待全部选区以及人民。

“原先我们被通知此次会议仅为一个汇报会,因此不会有发言及辩论环节。后来我们才被临时被通知各政党可派出一位代表提出观点。可想而知,这是州政府有意使在野党来不及在汇报会上做出总结,而很遗憾的同为在野党的砂全民团结党对于2022年的砂财政预算案并没做出任何发言。”

“在会议上,首席部长表示砂政府已花费53亿在BKSS 1.0 至7.0配套上,但是很遗憾的大部分的人民却无法感受到这笔援助,而这再次的显示出政府与人民脱节的窘况。就如最近的BKSS 7.0,根据首席部长原先在8月4号的宣布,在BKSS 7.0 下,所有活跃的砂中小型企业都可自动得到一次性的1万令吉的援助,并分别在9月与12月各得到5000令吉的援助,不需要做出申请。”

“砂拉越内的企业以及各方都欢迎这项宣布,并等待首席部长履行他的承诺,但是到了10月,政府却突然临时更改了这项援助的条规,使国内约78.4%的微型企业都无法受益,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的条规更是临时被更换。这些都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民众也感到愤怒与不解。”

“而我们砂民主行动党也一直要求政府自动化这项援助,并让微型企业也可受益,更发起了网上联署运动,而不知是否终于感受到了民愤以及压力,沉桂贤在隔天便透露了阿邦佐预计将在14日针对此事做出回应。我们要求首席部长履行他们的承诺,为所有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不必做出申请即可自动得到他们所需的援助。”

“而不仅仅是此次的BKSS 7.0援助金,其他在BKSS 之下的援助计划更都有许多人民投诉他们并没得到他们的援助金。若砂政府有意照顾砂拉越企业以及人民,不仅应确保人民能得到此前他们所遗漏的援助,更必须确保州政府有意推行的BKSS 8.0可让所有民众受益,包括自雇人士、家庭所自营的小生意、以及普通民众。州政府不该做出富丽堂皇、哗众取宠的宣布,却又临时改变主意,使人民望眼欲穿,最终却不受益。”

黄培根补充,除了加强BKSS,砂拉越政府也应停止玩弄政治而不公对待在野党选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全砂各人民都需要帮助。

“我们要求州政府公平的对待所有选区以及这些选区内的人民,我们的砂拉越是属于全砂拉越人民的砂拉越。砂拉越第一不该只沦为一个政治口号,砂拉越人民更不该被政治派系而分类,所有的选区都应该得到平等的拨款,这样砂拉越才能真正的放下政治成见,一同对抗疫情。”

“最近,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与希盟一同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在疫情当中暂时放下政治,这无论是在对抗疫情上,又或是马来西亚民主社会上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而砂拉越州政府作为联邦政府的一份子,更是应该效仿联邦政府为所有选区提供同等的选区拨款的决定,公平对待全砂拉越人民,让所有人民一同面对外面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