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需拟定如何透明的管制伐木 并严惩引发此次浮木灾的伐木商

405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拉越政府必须公开并惩罚引发这次浮木灾的伐木商并负责来清理河流,更拟定如何透明地管制伐木,因为这次的事件清楚的显示出政府的失职。

“浮木灾在21日发生,而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太极。首先森林局责怪巴类的水坝工程,接着是砂能源局反驳并非水坝工程所引起,巴类议员兼砂副首长詹姆士玛欣则说是不负责任的伐木商,甚至有人责怪是雨太大的错。各方施压后,森林局表示将展开调查,而在调查了数日后,却表示公布原来造成这次事件的其实是砂拉越木材行业发展局(STDIC)手下的公司所进行的工程。”

“但是事发至今,木材行业发展局却完全没有任何的发言。直到展开调查后才表示由于伐木的地点将会在5年内沉入水中,因此必须马上收取这些商业树木。目前砂木材行业发展局主席更是由砂副首长阿旺登雅担任,而这个政府机构的工程却连各个部门甚至是同为副首长的詹姆士玛欣都不知情,这样是否合理?这样的官僚作风是不是在敷衍人民?倘若不是有着来自各方的施压,州政府是否是打算混水摸鱼带过这件事情?”

黄培根表示,政府若为了利益而影响,甚至是破坏了砂拉越的天然环境,那则必须做出相应的修复和清理工作。

“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人民要的是知道政府在接下来会采取什么行动。引发这次事件的公司是谁,他们是否会负起责任接受惩罚,还有多少家公司执有伐木执照,这些都是人民有权知道的。若政府认为价值3亿令吉的木材是值得承担伐木所带来的风险,而事情也的确发生了,政府现在则必须拿出相应的预算来清理受影响的河流,承担责任向人民道歉并给出交代。”

对于政府表示有意成立新部门来监督伐木工程,黄培根表示,若政府在处理此次事件上都不能保持公开透明,那么新部门成立能带来的影响恐怕也是微乎其微。

“12年前的浮木灾发生时,砂政府也说将会采取严厉的行动以管制伐木,但是12年后的今天,砂拉越政府却连自身管辖下的工程都不知情,又叫人民如何相信只要成立一个新的政府机构,这些问题就可迎刃而解?砂政府若有意管制,应先透明公开地处理这次的事情;而若有需要第三方的监督,也可聘请可信且独立的第三方审核员。”

“政府必须马上拿出预算来修复并清理我们砂拉越的河流和环境,今天所破坏的生态与环境在未来可不是用三亿就可买回的。政府也必须召开州议会,与所有的议员一同辩论该如何管制这些工程,保护我们的环境,而不是将人民、政府部门、甚至是副首长都继续蒙在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