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汶对国外入境隔离要求严格 砂拉越客工进退两难

1217

由于砂拉越和汶莱政府对于国外入境的防疫隔离的要求严厉,导致在该国工作的近千名砂人陷入两难,他们也担心返回砂后难以重返工作岗位,中央和砂政府需要不忽略与该国政府的交涉。

砂希盟兼行动党秘书林思健上议员在国会上议院促请政府关注这问题,过后他也与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拿督卡马鲁丁见面,后者告知他政府正与汶莱政府商讨是否要开放边境,以及缩短隔离期,以方便往返两国工作人民。

林思健建议,两国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在以防疫大局为考量下,采取较为弹性的政策,在间中取得平衡点。当然我国政府及外交部尊重该国的主权与决定。

他说,政府也掌握每天往返砂拉越和汶莱工作人民的数据,但两国迄今仍未针对松绑边境防疫课题达致共识。

林思健在上议院为许多尤其是美里和北砂一带砂拉越儿女发声,他知道有近千人持有汶莱工作准证在邻国就业。甚至美里的经济也因为关卡的关闭而一落千丈,各行各业深受打击。

过去他们很多时候是因为距离较近的关系,加上在正常的通关下关卡是从清晨6时开放至凌晨12时,而许多工作人士会选择当日往返,除了车程较远,需要更早启程,其他与一般上班族没有差异。

如今的情况是在该国若要返回大马需要当地卫生部批准,若是再返回工作,需要等一个月后才能够被允过程需要,而两地的入境各别需要14天隔离,这样往返就需要两个月,这对工作进展一定有所影响。

若是从该国返回砂拉越,再返回当地,在这种情况很多人就会陷入困境,若是再面临检测不过关等问题,最终可能面临遭到雇主解雇,失去工作和经济收入。

他认为,汶莱是疫情绿区,美里也已经维持数个月的绿色区,首要对于这些在当地就业的人士,让他们可以进行检测,而有关阴性的检测报告可以批准他们维持在一个月或是半个月内往返两地,这样或许可以让他们如以往般往返,能够与家人和孩子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