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获得29亿税收固然是喜讯 但不公开协商内容背后是否有隐忧?

627

民主行动党实旦宾支部秘书黃國為指出,砂州政府得到29亿石油产品销售税看起来是砂拉越的一大胜利,但这胜利的背后却含有隐忧,因为砂拉越人民根本就不知道砂政盟以及国油所协商的内容与细节,而按照先前的条例,砂拉越所追回的仅是5%的石油销售税,但变相的是必须承认《1974年石油开采与发展法令》、1966年《大陆架法》以及2012年《海域法》,接下来的石油销售税也只可以维持在5%。

他强调,砂州政府得到29亿石油产品销售税固然是喜讯,但他认为砂政盟应该秉持着一个公开透明的原则,公开让砂拉越人民清楚的知道砂政盟与国油所协商的内容,否则这在砂拉越人眼中看来,这并不是胜利,反而是让人民更加清楚的看到砂政盟二度把砂拉越石油及天然气权益让出给国油。

“人民质疑的是砂政盟和国油为什么要绕开了MA63咨委会来展开协商,这中间到底是有什么蹊跷,这是不符合程序的,因为这样也表示了MA63咨委会以及砂拉越人民不知道协商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如果是根据先前的条例的话,那就表示了砂拉越将得不偿失,这简直是二度把砂拉越的石油及天然气权益让出给国油。”

他也说到,若协商内容真的是根据先前追回5%石油销售税的条例,那砂首长就没有资格强调他延续前首长阿德南的斗争,因为这正是违背了已故前首长阿德南为砂拉越追讨20%石油税的初衷,况且,砂州议会朝野议员也已经在2014年一致通过动议,即向联邦追讨20%石油税。

对此黃國為呼吁,砂州政府必须秉持公正透明的原则,公开与国油的协商内容以正其身,即使砂拉越政府没有法律义务需要公布和解条约,但他们仍负有道德义务向人民透露这些条约,以让人民可以更加清楚了解到砂政盟是否真正的为砂拉越人民争取权益而非向联邦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