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沙对MA63最终检讨报告有知情权 联邦无权将之列为官方机密

818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强调,东马沙巴和砂拉越子民对1963年大马协议(MA63)最终检讨报告有绝对的知情权。因此,联邦政府无权将之列为官方机密,禁止对外公布检讨结果。

俞利文今日在国会向首相署沙巴与砂拉越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麦西慕提出质问时,如是表示。

他说,部长声称有关检讨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协议,因此无需对外公布有关MA63最终报告,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说法。

俞利文指出,这是涉及沙巴和砂拉越人的所有权益,联邦政府无论如何都要在国会公开最终检讨报告内容,让所有人可以审视。

他补充,在希盟时期,有关特委会在MA63的21项检讨事项当中,有17项已取得共识。但是,自从国盟夺权后,国盟政府却将有关MA63最终检讨报告归为官方机密法令(OSA)下被处理,拒绝将之公诸于众,甚至将之搁置。

“我们不能容许政府和政府之间在人民不知情之下达成协议,以致我们的权益受到侵蚀。所以,我们必须阻止政府重演过去的错误。”

他重申,这是关乎公共利益的问题,尤其沙巴和砂州本应享有的权益长期被剥夺,因此人民有权监督并了解有关商议进展。

此外,俞利文亦要求联邦政府给予解释为何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将沙巴和砂拉越的特别拨款削减,此举已违反联邦宪法。

他说,自1969年以来,沙巴和砂拉越在《联邦宪法》第112(D)条文乃享有联邦发放特别拨款分配,尤其去年希盟执政时期,40年来首次将特别拨款数额增加一倍。但遗憾的是,国盟政府在上台后就减少拨款,恢复过去原样。

俞利文还说,国盟政府自上台也另外设立全新阵容的MA63特别委员会。但是,国盟执政至今逾9个月,该特委会却未曾召开过一次会议,显然国盟完全将沙巴和砂拉越权益弃置一旁。

为此,俞利文反问有关MA63特委会在过去9个月究竟为沙巴和砂拉越做了什么争取?联邦政府不能以疫情为借口来掩饰该特委会的职责。

尽管在疫情期间,每个内阁政府部门都各司其职,继续行使且履行各别部门的职责,包括首相署沙巴与砂拉越事务部更不能以将新冠肺炎作为逃避问责的借口,来掩饰他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