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疫情失控无法追踪 周长佑:电子追踪系统已失败

865

行动党⺠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认为,政府所推出的MySejathera追踪系统明显已失败。

周长佑指出,尤其在砂拉越方面更是混乱,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一直强调有自己一套防疫正常作业程序,惟却导致今天砂拉越疫情失控的局面。

他说,除了MySejahtera,砂拉越早在一年前也推出了自家的COVIDTrace及Qmunity,砂政府在初期甚至对自家的防疫应用程序引以为傲。

不过,砂州政府随后在联邦政府压迫下只好同时使用该三个软件,然而,这并没有让追踪更加顺畅,反而制造了更多疫情的混淆及不便。

“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商家都早已备好二维码扫描,甚至提供温度测量仪器及酒精洗手液,有的还准备了本子和笔,为那些无法使用二维码扫描民众使用。而同样的,民众们也已养成良好习惯在进入店铺前先做好一切的防疫作业程序,给予积极的防疫配合。试问当今政府,何时才愿意反省政府自己的疏忽和不专业?”

实际上,这些追踪系统原本就应该主动进行精准的追踪工作,而非还要医务人员及确诊者在短时间内提供所到之处,再加上确诊者当下紧张心情,所提供的资料也尽了他们所有能力。

此外,医务人员本来就着手忙于疫情的工作,而政府却还是依赖“人手”的追踪,这根本是在浪费医务人员的精力。

“显而易见,我国在疫情追踪方面已是失败,不但没有看见国盟及砂政盟政府在有关方面做出改善,即使是在一年后有关应用程序仍无法发挥作用。”

他说,正如数据显示,MySejahtera仅占我国检测总数的4%,这是让人十分担忧的情况,尽管该应用程序收集了数据,政府却没有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况且,政府开创这些应用程序的费用都不便宜,这些费用都是来自人民的纳税钱。

此外,东马及西马各自一套防疫正常作业程序(SOP)实在让人“头晕”,除了每次在不同时段的宣布疫情,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总是摆出一副“稍后再公布”的态度,已把民众搞得一团乱。

他指出,这其中并不包括政府朝令夕改的防疫措施,以及针对高官权贵屡屡出现的双重标准行为,最后被怪罪及遭到惩罚的却是无辜人民。

周长佑强调,国盟及砂政盟政府不应该再把自己的无能怪罪人民及官员,甚至硬把疫情的视线转移至攻击在野党等懦夫行为。这一切不但无助我国疫情的改善,更是名副其实的在白费我国前线人员的抗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