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经历不起新冠肺炎二次打击 黄培根吁砂灾委加强管控措施

1767

砂拉越过去一个星期内已出现5宗新确诊病例,是由古晋工程公司感染群传播开来的新感染群。这表示在砂拉越社区内仍然存在Covid-19感染者,人民必须提起十二分精神以避免砂拉越爆发第二波疫情。

由于复原期行动管制令(RMCO)条例内并没有强制外出人士戴口罩的规定,我们强烈要求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增加强制条例和加强相关防疫措施。

第一,强制佩戴口罩。一些民众跟我们反映对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的执行力表示担心,尤其目前市面上越来越多人不戴口罩,越来越多商家不遵守RMCO条件下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我们要求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包括在强制公众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在公众场合限制没有带口罩人士的进出等。

联合国卫生组织(WHO)在六月初更改了其口罩条例,建议人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根据WHO的数据显示,戴口罩能够大程度的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韩国自5月25日起规定未戴口罩者不能搭乘公共交通,法国政府则将对在校园和公共交通上不带口罩的人给予罚款。唯有靠强硬的执行才能够提高大众的警惕。

目前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20个国家强制人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这简单的举措对肺炎传染率及死亡率有着直接的影响。

第二,确保口罩分配到位及口罩供应量充足。我们强烈要求砂政府用行动拿出抗议的决心,尤其是在口罩分发的方式上需要做出改进。上一波口罩分发出现明显的问题,一些居民甚至无法得到联邦和州政府颁发的口罩,我们要求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让整个口罩分配过程透明化,以让人民知道整个过程程序;一些穷困居民无法购买口罩需要政府的协助,政府必须确保这些穷困人民的权益受到保障。

香港和新加坡政府在分发民众口罩上的方法可以作为参考,他们在多个(香港共有300个投放点)设立口罩索取处,居民必须透过本人身份证登记索取、若需要帮忙代领,代领人只要出示当事人简易的授权书(政府官网下载)即可完成代领手续。这种多点发放口罩的方式鼓励居民主动领取免费口罩加上砂拉越地方政府原本主动分发口罩,可以增加口罩投放的效率。

砂拉越完全经不起第二波疫情的打击,几个月的行动管制令已经让砂拉越的人民与经济带来严重打击。目前虽然剩下为数不多的病患,然而我们依然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措施,要知道世界各国会有今天的几百万的病例就是因为当初对小规模疫情的爱理不理而导致的。砂拉越政府与砂拉越人民必须对仍然存在的病情有高度的醒觉,尤其人民必须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遵守RMCO条例下的SOP、提倡3W(洗手,戴口罩,警惕),避免3C(拥挤,封闭,近距离接触),以度过此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