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3-5级确诊病患人数有所上升 政府勿为选举提前结束紧急状态

438

由于砂拉越当前疫情有着上升趋势,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告诫砂政府勿为了提早举行砂拉越选举铺路,将原本在2022年2月结束的砂拉越紧急状态提前解除,促使砂议会自动解散顺理成章迎来选举。

他指出,砂选举在11或12月举行的传闻在坊间已甚嚣尘上,惟,砂拉越疫情至今未见好转,若今年内仓促提前选举,疫情后果将令人堪忧。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可清楚看到确诊患者住院治疗出现上升趋势,尤其是第三至第五级的病患。

截至10月20日,砂拉越一周平均的住院冠病患者为442人,在过去7天也出现增长17%趋势,仅次于雪兰莪和巴生谷的全国第三高。

此外,砂拉越于冠病的病床使用率73%、呼吸辅助器使用率53.1%、以及加护病房使用率81.3%,则为全国最高。

俞利文说,这种增加不排除是疫苗的有效性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以及政府放宽公众的行动管制。

更重要是,砂拉越目前的阳性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世卫组织所建议低于5%水平。

根据政府官方平台数据显示,砂拉越过去一周的平均阳性率为13.3%,远高于世卫组织建议低于5%水平,这也意味砂拉越可能还有更多尚未发现的确诊病例。

他表示,尽管砂拉越有相对较高的72.2%疫苗接种率,但砂政府不能就此自满,甚至视作理所当然,尤其在选举期间会出现大量人群流动和聚集,这将增加病毒的传播。

况且,砂拉越当前正为前线人员和高风险群体提供接种加强剂疫苗的初始阶段,砂政府为何迫切急于要提早解除紧急状态提前进行选举?

俞利文指出,砂拉越政府在考量推进砂选举前,必须与联邦政府同步关注4大主要事项,即:

(1)确保在2021年12月全面实施18岁投票(Undi18)和自动选民登记(AVR)政策。赋予年满18岁及以上青年投票权力,让他们成为决定砂拉越和国家未来的民主进程一部分。

(2)政府应致力专注于为砂拉越所欲弱势和高风险群体接种加强剂疫苗,确保他们得到足够保护,特别是考量到疫苗有效性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这将有助于减少住院和可能死亡病例,尤其是患有合并症和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

砂政府如果能在年杪前确保加强剂全面覆盖所有群体,他们在明年可能举行的砂选举时将会得到更好保护。

(3)专注针对12至17岁少年进行疫苗接种,确保在他们在年杪或开学前已全部完成接种。

(4)实施必要的选举改革和适当标准作业程序,确保整个选举过程的安全,包括增加投票天数以减少投票中心的人流拥挤。

选委会必须确保整个选举过程的安全,并符合公共卫生的协定,同时也必须审查现有的投票站,确保仍然适合使用。在上届全国大选,有些投票站尤其是城市地区的投票站,挤满了人潮排队等候投票。

选委会应在投票站增设新的投票渠道,以便在选举期间能够更好的管制人流,投票站的每个投票渠道空间都必须通风,以降低空气传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