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福利和权益受保障 卫生部正研究合约制医务人员升级措施

828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在国会中带出医疗保健人员,包括药剂师及牙医的临时合约问题,并获得副卫生部长李文才的正视及给予回复。

他在国会下议院参与辩论时表示,大马卫生部为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然而,这不能只单靠卫生部单方面的努力,教育部和公共服务局(JPA)也必须发挥他们的作用,尤其在增设更多职位,以解决人手与资金不足,及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

关于相关的合约制度,他提出了3项要点,其中在第一项中,他要求对相关部门对年度工作指标系统( SKT evaakuation system)进行重新审核及研究,以确保其更具公平与透明化,避免歧视及偏差、甚至是任用“你所认识的人”情况出现。

他指出,他本身曾多次被人要求为此类事件写推荐信,但都遭到他拒绝。因为他认为该制度必须是公正的,不应该受到任何的政治影响。

他强调,他绝不质疑身为上级人士的诚信或专业精神,但重要的是要确保评估尽可能透明,以消除任何歧视与不公平的情况。

他认为,如果做好这点,则可以解决许多不满的问题。

俞利文提及的第二项要点则是促当局对所有拥有长期及临时合约的医务人员开放进修硕士课程的申请。

他认为,临时合约的医务人员不应受到歧视;即使他们在合约任期内的工作指标所获的评分不高,也不代表说他们没资格与长期合约的医务人员一样的提升自己水平或在职场上与他人竞争。

他建议,让签订合约的医务人员接受硕士课程,这样他们将可以提升自己成为更专业的医务专才,并可以充分的在职场上发挥。

在辩论中,俞利文也促当局在临时合约内给予医务人员薪金保障。他认为他们应该被调整到UD43阶级,并享有其他奖励。

他表示,这些医务人员有相等的工作量,他们不应该被区分在不同的专业医疗阶级,应该享有同等的待遇。

他在辩论中也提问有关这些临时合约的医务人员面对医疗过失时的法律保障及值班时受伤甚至死亡的报酬;其中包括是否为患上需要长期治疗疾病的人士所享有的保障,确保他们的合约不会受终止。

“我认为,当这些医疗人员致力为病患付出的当儿,我们也必须保障他们的权益。”

“我了解到‘并行路径’的建议必须花费很多,且大马也不接受皇家外科医生学院的文凭,这对许多对外科有兴趣的人士而言是一种局限。”

因此,他促卫生部在这方面给予认真考虑这些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并制定长期计划妥善解决这些问题。

副卫生部长李文材对于俞利文的建议表示关注,并告知国会下议院目前该部正研究将合约医务人员提升至UD43等级的措施。

与此同时,副部长也保证政府将给予合约医务人员在临床疏忽方面的法律保障,及为在工作期间受伤及发生事故的医务人员提供适当的医疗服务。

李文材对于硕士课程计划的建议也给予正面看待。

俞利文说:“虽然我们了解这课题将面对一些限制,且也必须公共服务局制定政策,但至少相关机构亦已对这些课题做进一步研究,以寻求解决方案。”

“在国会中,我们也全力支持卫生部向公共服务局要求增设1万675个医生职位空缺,并为其他医疗专业人员提供更多职位,以解决人手、资金不足和医院人满为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