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琐只为同一性质准证 俞利文促砂政府检讨回乡政策

456

古晋市国会俞利文促请砂州政府妥善考量及检讨砂人返回砂拉越的政策和标准作业程序,尤其是砂州政府一直逆转政策不仅造成人民混淆,也为返砂人民带来极大不便。

据悉,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昨日宣布一项政策变更,即要求所有入境和返砂人士必须先获得警方准证,方才可以在线上向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进行入境砂州申请。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有关额外的步骤,是要求人民先到警局排队申请准证,然后再向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申请准证,才可以被允许返回砂州。

无可否认,大家在非常时期都要遵守要求,但他不解为何需要透过两个不同平台去申请两个用意相同的准证。

此外,砂州政府的逆转政策也引起人民混淆,他本身接获许多砂州人民的询问与反馈,特别是需要返回砂州的人士。

“对于那些从国外返回砂州的人,他们只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短暂停留转机回砂州,试问他们要如何外出警局申请准证?”

与此同时,一些已在吉隆坡进行隔离的砂拉越人亦向他抱怨,指州政府的政策给他们带来不便,原因是他们必须冒着感染风险离开隔离中心外出警局排队申请准证,否则无法返砂。

俞利文披露,他今天也前往警局排队逾3小时申请准证,随后再向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申请第二个准证。

“警局里的人潮众多,如果没有采取适当的防疫措施,不排除会形成另一感染群的风险。”

俞利文解释,本身理解有关措施的用意是为了管制入境人数,但砂州政府可以通过单一数据库或平台限制入境,而无需申请2张用意相同的准证。或者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可以根据特定时间发放准证允许入境,实在没有需要到警局申请另一张准证。

因此,他认为有关额外步骤是不必要的,若政府仍然觉得有这个需要,就应该创新的整合在线申请,以解决人民所面对的不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