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 周长佑促国盟接纳不同的声音

1731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促请慕尤丁政府维护联邦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并延续希盟执政时接纳不同声音的民主方式。

周长佑指出,任何执政单位都应该踏出捍卫言论自由的这一步,这是民主自由社会的普世价值。惟,国盟近来不断打压各方发挥监督政府的功能。

“言论自由除了有效监督及揭弊的面向,也让更多的人有足够且广泛的反思空间,从而清楚明白何谓正义及违背道德。这是一个多元进步社会无法或缺的要素与条件。”

“国盟政府近来开始多方打压言论自由举动显然是为了自保,也似乎要让打造文字狱的氛围,再次选择回到国阵时期打压言论自由空间模式。”

他说,针对国盟政府近来一连串行动,从前妇女部副部长杨巧双、前青年体育部长赛沙迪、人权律师西蒂卡欣等处处针对,再干涉大众传播的网络媒体,显然是试图以高压手段对付异议者。

此外,国盟政府如此举动已将我国言论自由陷入危机,也重挫希盟政府自2018年极力推动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容许社会不同声音被传达及被政府听到。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各国民主指数中,马来西亚取得第43位的排名,比2018年第52名上升9名,对比国阵时代2017年的第59名则是总共上升了16个名次。”

另外,马来西亚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也从2018年的145名,快速上升到2019年的123名;而在2020年公布的报告再上升至101位, 显然民主与言论自由是相辅相成,也是获得国际社会肯定的。这对于吸引更多外资,并长期拉动我国经济,也是希盟执政时期一项重要的指标。

周长佑强调,我们对于国盟近来开始的举动,导致这一切将打回原形感到遗憾。更甚的是,如今发表言论或在社交媒体上留言也可能被传召,显示了国盟执政不仅趋向报喜不报忧,只允许国人写喜不写忧。

“当然,我们谴责制造及散播任何假消息的行为,甚至是支持执法单位对不负责任及违法的网络使用者者采取必要的执法行动,可是这不等于可以滥权钳制人们的言论自由。”

“大马应该拟定国家言论自由日,以持续提倡民主,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观,言论自由及社会言论的成熟是需要数代才能完成,不应该把希盟执政期间所推动的言论自由雏形抹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