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加拿大山存土崩隐忧 林思健促请当局未雨绸缪

357

砂行动党秘书林思健指出,美里加拿大山被列为砂拉越其中一个土崩风险高的地点,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来自当局专家根据科学研究的结论,他要求有关单位,能够立即认真的对待这事件。

大马能源及天然资源部发布的最新国内山体滑坡风险热点中,国内7个州属鉴定出14个高风险山体滑坡处,当中包括砂拉越在内的3个地点,即美里加拿大山、加帛和古晋的山都望。

加拿大山上仍然有居民,也有一间石油博物馆,更有很多爬山爱好者选择该处为休闲地点,所以这是不容忽视。

若是目前已经有这项警报,为何当局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包括山脚下仍有些住宅区,加上也有市区的消防局,而前方的美里埔奕双程大道目前是美里的主要大道,每天是无数非常多车辆穿行,这些及邻近的地点都可能受到影响,以为着是危险潜伏当中。

在2009年1月16日凌晨豪雨就造成加拿大山土崩,当时就因为山腰下的填油站被倾泻的山泥冲毁,导致留宿油站后方屋内的两名油站员工被活埋。

据悉,当时发生土崩地点山上附近有5间木屋,其中1间木屋与坍塌地段相距3英尺,一家5口事发时跳窗逃生。这样的景象人们仍然记忆犹新。

既然已经提出,当局必须让人民清楚知道到底目前是采取什么防范措施,有必要的话,是否有需要暂时封闭,做出全面的鉴定和报告,以安民心。

如今有关新闻报道揭露这情况后,他接到非常多民众的投诉,人们是人心惶惶,是不知所措,并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当然也有一些民众并不道有这么高的风险。

政府有义务通过各式各样的管道给予宣传、宣导、教育、提醒,让更多民众有所警惕,否则可能又是出现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政府的角色就是未雨绸缪,各个单位应该充分提高本身的效率,发挥各自的角色。

林思健提议当局能够针对此事做出一个汇报,让全体美里人能够有所掌握,他也会向环境局跟进,向该局索取相关的报告,若是能够获得有关报告,他会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