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工程砂买单? 砂政府需交代

909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提出一个非常正确的问题,即为什么州政府允许使用砂州财库的钱来推行第四期的治水计划虽然这是联邦政府的计划。这是关乎砂拉越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在一个州属或一个国家的治理中,执政政府在管理财库的事宜上需要非常透明,因为所有的钱都属于人民的纳税钱。人民对于政府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有权知道。我们也有权知道政府是否有谨慎使用这些钱。作为人民代议士,我们的职责是要求现在的政府向人民交代所有的政府开销,我们需要向我们的老板负责。

对于治水计划,这是属于联邦政府计划,因此拨款应该来自联邦政府因为砂拉越人也向联邦政府纳税。自1974年以来,除了税收之外,砂拉越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收入一直也流向西马。我们从这些当中已经损失了天文数目的收入,我们都应该记住这一切都是在哪个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眼皮底下发生的。

因此,作为所有这些回报,对我们来说砂拉越人要求州政府交代为什么要将砂州的钱用于联邦政府的计划并不过分。即使该计划非常紧急以至于不能等到联邦政府拨款下来,我们的州政府还是可以谨慎地与联邦政府制定协议以确保我们的州财库的钱不会因此而流失。砂政府也应该对与联邦政府达成的为该第4期治水计划所提供的资金的协议所附加的任何条件保持着透明化。

在提出这个问题时,我们对州政府对该计划的迫切需求而导致他们必须先动用州库的资金表示赞赏。但是作为砂拉越的子民,我们有权质疑州政府是否有谨慎地花费我们的钱,及了解他们是否我们州财库的好管家。

对于水患问题,我一再提出即使抽水站可以帮助减少诗巫的水患问题,但却也无法彻底根除水患的发生。治水工程仅针对区域性水患问题以防止水从拉让江和伊干河溢流到诗巫市区。它门无法解决地方性水患问题,诗巫许多低洼地区,包括来自武吉亚瑟的低洼地区所遭受的水患问题。这些水患发生多数是由于沟渠堵塞和坍塌所造成的,这些排水沟渠已经无法让大量的雨水快速的排出。解决这问题是属于隶属州政府的地方政府的权限。

因此,如果州政府要认真解决诗巫的水患问题,砂政府应该拨款来重建诗巫的整个排水系统,妥善修建并定期进行维修工作。

至于为何在希盟联邦政府时期没有为该计划提供拨款,实际上是因为是该计划当时正在接受审核,所有计划都在国阵执政时期启动。当时每个人都知道贪污腐败是多么猖狂以及前国阵政府滥用纳税人的钱。即使在砂拉越,我们也涉及太阳能计划的日拔控股案件,目前涉及者即前首相夫人罗斯玛还再进行审讯当中。泛婆大道计划也再进行了审核,当时的工程部长巴鲁比安宣布了省下了大约28.65亿令吉。因此这并不意味着由于希盟执政而无法为治水计划提供资金。

无论如何,即使这确实是希盟政府没有提供资金的过错,目前砂政盟与国门联邦政府是同一阵线。他们现在可以要求将相关的联邦拨款下放给予砂拉越以继续进行该治水工程。这是一个负责任州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仅仅依赖砂州财库里的钱。

因此,我同意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的看法,即要求州政府交代为何同意为第四期治水计划提供资金。我们也担心砂拉越政府是否有适当和审慎的管理州财库的钱。如果州政府有充足的理由,那么州政府就应该实行问责制度,并将决定拨款的理由告知砂拉越人民。作为砂拉越人我们有权知道州政府是如何使用我们的钱。

郑爱鸰
武吉亚瑟区州议员
13-0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