艟舡引发漏油影响周围环境生态 环境局不予以处罚引不满

57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对日前砂拉越环境局局长指近日的伊干江污油事件只是无需担心的小事的说法感到震惊。

砂拉越环境局局长在早前受询时透露发生于8月23日的漏油事件是由一艘停泊于Rantau Panjang附近的艟舡所引起的,并指出该木板厂已被指示必须清理污油。

但是该局长并没给出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以解释这次事件对周围环境和生态的损害和影响,而是试图将这起事件轻描淡写的带过。联邦环境局诗巫分局一名官员在8月25日受询时甚至表示由于这起事件是一场意外,该局将不会处罚该木板厂,而这种处理方式是完全不能让人接受的。

身为砂拉越环境局局长,他必须与砂拉越河流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对于该起事件进行详细的调查,以查出这项事件的更多详情,包括事件的详细起因、对环境所带来的损害以及对人民所带来的影响。

有消息指出引发该起事件的艟舡是华森木板厂所持有,而该艟舡已被废弃于伊干江旁约数年。有关当局必须调查这家公司是否已违反了有关溢油的法律。而在违法的情况下,该局将对此公司所采取的行动,以及未来将采取的预防措施都应该被公开,以惩处以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这起漏油事件已严重污染了我们的环境,而漏油事件的影响更是广泛而持久的。有许多报告都指出有不少长屋的居民都以伊干江为他们的饮用水源。而据该地区的居民所说,污油已扩散至十公里之外的河面,甚至更远。而当他们被询问时,他们也表示他们并不知道这间公司所被指示的清理工作的清理范围是涵盖整条伊干江还是只包括周边的地区。

今天星洲日报也报道一个小男孩正在在水中帮忙清理他祖父被污油所染黑的船只。这更凸显了这次漏油事件对居住在伊干江附件的居民所带来的影响。

今日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也拜访了诗巫砂拉越天然资源及环境局以及砂拉越中区河流局以获得关于该事件的更多详情。而砂拉越天然资源及环境局诗巫分局局长也表示该局在事发当天已透过WhatsApp 得知了这起意外,并也在当天下午就与联邦环境局诗巫分局一同抵达事发现场。然而,该局只负责协助联邦环境局监督这起事件。

而由于砂拉越河流局诗巫分局局长目前正在出差,则由执法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引起这次泄油事件的公司的代表于今日早上才向当局举报这起意外。这名官员也指出然此类意外必须于事发的24小时内向有关当局报告。

这次事件中有太多不明确因素,但是无论是州政府或是联邦政府职员都绝对不可将此次事件沦落为小事来处理,更不应该试图掩饰或轻描淡写的带过。油污泄漏将给我们的环境和生态系统带来惨痛的代价,故此我们也要求所有相关单位能够以严肃且透明的方式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

我们也在此邀请联邦环境局局长亲临诗巫并到事发现场见证油污泄漏所带来的危害,并对引发此次事件集团的清理工作进行监督。

我们要求砂拉越交通部部长拿督李景胜及其部门行使他们的权力,引援1993年砂拉越河流法令对付任何无意或有意造成油污泄漏的船东和码头经营者。

黄培根
砂行动党署理主席
砂柏拉旺区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