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医护人员短缺问题 郊区诊所、医院应纳入招聘标准

914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认为,卫生部应该考虑将郊区医院/诊所纳入招聘永久医生与医务人员的标准之一,除了可以鼓励更多医护人员到郊区服务外,也解决郊区严重缺乏医务人员的问题。

针对卫生部在国会回应他有关合约制医护人员的提问,俞利文表示政府的书面回复不但没有提供任何明确保证,也没有采取必要步骤解决医务人员的合约问题,尤其是遴选“永久性职务”的核心问题。

俞利文重申他先前作出的呼吁,即促请卫生部必须确保整个遴选过程更加透明化且不偏不倚,以消除合约医生感到自己有被偏见、甚至被歧视的错觉。

此外,卫生部也必需为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制定和解释明确的遴选标准,确保他们可以根据条件需求做好准备,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表示,虽然他认同卫生部宣布已通过专业考试、成员资格考试(Membership Part 1/A),甚至完成专科培训的医生将申请永久性职务方面具有优势。但目前的情况是,那些有意在郊区医院或诊所服务的医生却不在永久职务的特别考量内。

他补充,即便郊区急需医生和医务人员,但基于卫生部现有招聘永久职务的遴选标准,这将使到更多的年轻医生和医务人员不愿到郊区服务。

他指出,目前很多的年轻医务人员是以临时合约来完成他们的必修培训和服务,而在完成实习(HO)和必要培训后,卫生部应该鼓励他们到郊区服务,除了延长服务合约也考虑将他们在完成必要服务后提供永久职务。

根据砂州政府统计显示,砂州的215间郊区诊所,其中45.6%或98间郊区诊所是没有医生,仅有医药助理(MAs)和护士。而这些诊所也只提供基本药物,甚至需要通过水路和空运的流动医疗服务为诊所提供医疗所需。

俞利文解释,流动诊所的设立旨在迎合内陆和郊区人民的便利,也有直升机为深居在内陆的原住民提供飞行医生服务,这些地区也无法通过陆路和水路到达。

他还说,飞行医生服务频率最多每月一次,或至少三个月一次,同时还要取决于天气条件,若天气不佳郊区居民的医疗保健服务就会被剥夺。

他相信,除了砂州,全国各地的郊区也在面对医疗设施的迫切需求,毕竟郊区居民也有权享有优质护理和医疗保健服务。

鉴此,俞利文呼吁卫生部严正看待并且解决医务人员的合约制问题,并公平对待他们,包括为让他们提供申请专科培训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政府应该考量将郊区医院/诊所纳入招聘永久医生与医务人员的标准考之一,这既可以解决郊区的需求,也解决特别在沙巴和砂州严重缺乏专科医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