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砂城市选民过多问题 政府应设法重划国会议席

558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表示说对于增加东马国会议席的建议题,砂拉越政府不能只凭土地面积来划分选区。

林财耀说增加东马国会议席的提议,一路来在国会里都不断被提起。而从砂政盟议员的在国会提出的建议是以土地面积来划分,林财耀认为这样的建议不能解决砂拉越城市选区选民过多的问题。

林财耀指我们的选区划分不公平的问题必须在来届国会选区重新划分的时候来解决,如果提议增加东马国会议席,却只在内陆选区增加,城市选区人数维持不变的话,华社主要集中在城市的还是最大的输家。

林财耀提到说他在国会中直接批评砂政盟议员对增加内陆国会选区的看法,他们只认为说他们的选区太大必须划分更多选区,却没有顾及城市选区选民过多造成的选民分配不公的问题。

林财耀表示诗巫国会选区现在选民已经接近10万人,和内陆选区许多在2万到3万人的选区比,完全不符合一人一票的民主精神。而且这样的选区划分是在削弱城市人的选票价值。

林财耀说他赞成增加东马国会议席的建议,但是最理想的议席分配必须确保砂拉越三大族群有同等的议席分配,华人,马来人和达雅人,必须按照人口比例来分配;不然就是回到原本宪法的规定,每个选区人数不可超过15%人数差距。这才能体现一人一票同等价值的精神。

林财耀不排除增加东马国会选区的议题很吸引人,但是如果大家不注意细节,它最终还很有可能沦为执政者为了巩固政权的手段,尤其划分更多内陆选区,把内陆选区选民人数降到最低,这样才容易被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