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砂郊区医生短缺问题 俞利文吁联邦砂内委任永久医生

589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欢迎卫生部采取的一项举措,即从全国委任102名永久医生在砂拉越任职,以解决砂州郊区多缺问题。不过,他吁请卫生部作出阐明,在102名永久医生当中,砂拉越人共占了多少。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表示,根据卫生部人力资源单位于4月9日的统计显示,在100名医生当中,有四分之一、即28人拒绝有关委任。而接受委任有70人,离职者为2人,这些医生将在4月15日开始到砂拉越服务。

俞利文指出,虽然可以理解他们拒绝委任的理由,但卫生部若要解决砂州郊区医生短缺的迫切问题,应优先委任砂拉越人。因为仍有许多砂拉越医生在砂州服务,至今尚未获委任永久医生。

他认为,年轻的砂拉越医生能够更了解地道文化、传统、甚至当地语言,可以很快适应不同环境,特别是郊区。

多年来,许多西马医生被派驻到砂拉越任职,他们竭尽所能为砂州提供服务,也填补了砂州缺乏医生需求,他们的服务与贡献值得被赞扬。不过,他们大多数并非永久性在砂州任职,结束任期后他们就会回到各自的州属服务。

由此可见,西马医生的填补并不能解决砂州医生的长期需求。因此,俞利文促请卫生部应将砂州的永久医生优先委任给砂拉越人,至少他们可以在州内长期服务,进而解决医生短缺问题,也减少医生调动率。

此外,他认为政府应公平对待这些医生,允许他们享有与其他永久医生的同等待遇。而卫生部此次永久医生属于UD 41级别医生,非较高级别的UD 44,尽管两个级别医生的工作量和性质相似,但UD 41级别的年薪却少于UD 44级别8000令吉。

俞利文强调,在鉴定永久或是续约医生方面,录取和遴选标准是卫生部当前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确保遴选过程更加透明化且不偏不倚。

他说,如果卫生部的标准是透明化与明确,资历潜的医生就能做好充分准备以争取获得永久医生委任,以免他们感到不自在和被忽视的错觉。

“许多资历潜的医生和医务人员也参与应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所以我认为政府也应积极解决他们的合约问题,以对他们的牺牲和贡献表示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