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众真正受惠 黄培根吁砂政府 保持粮食援助计划公开透明

692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对砂拉越州政府粮食援助计划的处理表示不满,并要求州政府保持公开和透明。我们要州政府公开所有受惠群众的名单,说明用什么方式审核受惠家庭,被遗漏的需要家庭用什么方式上诉,事后是否有审计食物有分配到位等等问题。

黄培根表示,对于砂副首长拿督阿玛阿旺登雅在1月18日时表示政府需要与各方合作才能确保不会遗漏任何有需要的居民的说法感到赞同,但是没想到州政府在执行时却又再次将援助计划政治化。

“既然州政府决定要帮助受影响的人民,那为什么却要偷偷摸摸的进行这项计划? 自这项计划公布以来,州政府并未向人民公开关于计划的详情,如发放的时间地点,联络以及查询方式等等。而大多数的人民都必须收到短信,联络各地甲必丹,或是到某些政治人物的平台才知道是否是受惠家庭。”

他表示,在星期天与郑爱鸰州议员探访分派中心了解详情时,发现了有许多问题都必须马上得到改善。

“我们在拜访时发现到根本没有州政府的代表在现场监督,只有几位甲必丹,一位省公署的官员以及几位非议员的政治人物在旁。而从包装、分配到协助人民将粮食搬上汽车则多由某超市的员工帮助。人潮则有警员监督和管理。”

“我们感谢超市为州政府提供人力的帮助,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质疑为什么没有州政府官员和代表在场监督和协助。没有任何理由一个利用州资源的计划可以由私人界全权处理因为这些计划必须得到监督与核查”

他表示许多民众对于州政府今年申请以及分发的方式感到不满,并呼吁州政府必须马上改善。

“在去年第一次的粮食援助计划中,人民可自己主动申请,联络号码也都通过新闻,报章以及各方人士向民众传达。而今年已有了一次经验的州政府这次却不向人民开放申请,而要求民众向各地甲必丹申请,但又没向大众公开各区地方领袖的名单以及联络方式。”

“想问又有多少诗巫的人民认识各个地区的甲必丹? 而州政府这次一样将反对党的州议员们排除在外? 诗巫只有5个州选区,而各区的人民也相信更加认识自己的人民代议士。为什么州政府不让所有州议员参与在这次的计划中可是却让一些不是民选议员的砂政盟的政党人士参与? 很多在现场的人民以为是人联党在分发粮食济灾,难道这就是副首长所谓的“各方合作”以及“不政治化”?”

“我们在现场向数位甲必丹了解详情时才发现,就连他们也没收到一个统一和正确的说法。有甲必丹向我们透露目前有需要的人民仍可向他做出申请,但却有另一位向我们表示现在已经不能做出申请因为没有预算案了。甚至有官员向我们反映在诗巫民众会堂也有一个分派中心,可见详情和资料是有多么的混乱。”

他补充,州政府应多设立数个分派中心,而不是要求民众都前去单一地点大排长龙。

“全诗巫的受益人应有约5万户家庭,而除掉南甲区约8千户,代表有多过4万户的家庭都必须前去福州公会领取援助。若南甲区可为8千户家庭设立9个分派中心,为什么却要其他地区的人民都前去福州中心? 州政府在这个时候不应该让大量的民众都聚集在同一地点。”

他表示他在拜访时就遇到了许多民众的不满和投诉,也要求政府马上探讨这些问题:

“有些民众,尤其是长辈因为手机故障,更换电话号码,或是没有使用手机而无法收到短信,而很有可能因此失去他们应得的援助,或在前去排队数小时后才得自并不在受益名单中。州政府应该准备其他的方式供人民查询,如公开受益者名单或设立网站供人民查询。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许多民众不必要的麻烦,更可以减低排队的人潮还可以更透明。”

“除了南甲区,其他4区的约4万户家庭都必须前去诗巫福州公会排队。若要在同一个地点发放4万份粮食,就算每天发放1千份粮食都需要40天。一天能不能分1千份都还是一个大疑问,而骑士运送又能帮到多少?州政府应该派遣多一些人手设立数个分派中心,可以在方便人民的同时也减低同一个地点的人潮。相信这也会为在分派中心的人手减轻他们的负担。”

“有许多的人民因为没收到消息和新闻而根本不知道这项计划。这次也没主动开放给民众申请,人民也无法透过州议员申请,却又不认识当地的甲必丹。因此有许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民都无法获得援助,这与副首长所说的 “不愿看到有人被遗漏” 更是背道而驰。政府应该重新开放申请,让各区州议员一同帮忙人民申请,并慎重的过滤名单,以确保可以帮助所有真正有需要的人。”

“有些民众在收到的信息中指定的时间后,一早就前去排队,但是却在排队了许久后因为工作人员的午餐时间或超过时间为由只好空手回家。更有人民被通知自己的粮食已由当地的甲必丹代拿,而将由甲必丹送去他们家。正是因为政府并没公开分派中心的开放日期和时间而使许多民众都在第一时间就去排队。政府必须向人民公开官方的开发日期以及时间,才会确保人民不需要争先恐后的去集聚,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让所有民众都能顺利得到援助。”

黄培根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