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席划分不符人口分布 江峰年吁按人口数量重划议席

2026

在国会进行四天后,人民看到了许许多多光怪陆离的现象。砂拉越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特别助理江峰年今发文告对此发表了看法。

江峰年表示,目前砂拉越拥有31个国会议席,而沙巴也有着25国会议席。近来,在政治圈内产生了一种现象。对于拥有近1/3国会席位的东马政治圈变得格外引人关注,因为这近乎1/3的力量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也突出了其重要性。

他说,没有人可以低估这1/3的力量,通过拥有1/3的代表权,沙砂能在一些对沙砂不利的议题上有着足够的实力发声。没有足够的多数表决,国会将无法通过这些侵蚀沙砂权利的议程。

当人民在为东马坐拥三分之一表决权感到高兴的同时,手握这些表决权的民选议员必须做出相对的努力,以确保所做的表决不会对沙砂人民带来伤害。以往国阵时期,人民看到的人口统计是非常不平衡的,这主因还是为了国阵要巩固其政权所导致。他举例,古晋有着将近砂拉越人口的1/4,但只占有31个国会议席中的6个。

他指出,如果更细化到每个议会席位这不平衡的差距将更显著。例如,古晋市(Bandar Kuching),美里(Miri),诗巫(Sibu),实旦宾(Stampin),民都鲁(Bintulu)和南兰(Lanang)等市区的国会选区分别拥有81,856名选民,80,386名选民,74,149名选民,66,240名选民,65,049名选民和61,973名选民(全部截至2018年)。

这比起乡区国会选区比如:伊干(19,592选民),卢勃安都(20,801选民),加纳逸(21,022选民),老越(21,297选民),巴当沙东(21,899选民),丹戎马尼(23,213选民)等其他议会席位相比,不难发现砂政盟与国阵所玩弄的的手段。

他补充,砂拉越最后一次议席划分于2015年,这意味着人民只能期盼着2023年才得以重新划分。希盟当时正尝试通过更公平的议席划分来对沙砂进行改革。而修改《联邦宪法》的第1条第2项正是迈向更公平议席划分的重要步骤,但不行的是,砂政盟拒绝了该修宪方案。如果这一切得以实现,那么它将恢复砂拉越的联邦地位和权益。

他强调为了更公平的划分选区,应优先考虑人口更密集的选区,例如古晋,美里,诗巫,民都鲁和拉南等地区,以达到每个议会选区都至少有着2万5千选民,最多3万选民。

他也呼吁砂政盟和国盟应借此机会来解决议席分布不公的现象,而不是让这现象继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