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国会选区将突破10万选民 林财耀:新选民动向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817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指18岁投票及自动注册选民开跑后,诗巫国会选区将会增加27443新选民,届时诗巫国会选民将会突破10万人。

林财耀说目前选委会正在处理新选民名单。如无意外,580万名18岁到21岁以及过去还没有注册选民的人士将会在下届大选前成为合格选民,投下神圣一票。

林财耀也表示新增加的选民人数足以影响上一届大选的成绩。所以没有政党可以预知这些新选民的投票意向,增添了许多的不确定性。

林财耀说这项由希盟政府推动的政策,并在希盟和政府签署稳定与政治改革备忘录后再次得以实现的政策主要在于实现更公平的民主选举,减少政治干涉和操纵。

林财耀也强调说要达到更成熟稳定的政治,马来西亚现在还需要一个反跳槽的机制。目前反跳槽法也积极在国会里讨论,各政党之间也有一定的共识,他希望如无意外今年尾的国会开会将会有眉目。

林财耀说这次朝野合作推动的这两项的政治改革,可以说是开了新的格局,也可以说是政治重置(reset), 以应对接下来多元政阵线时代。

他表示马来西亚已经从两线制,走向多元阵线。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单独拿到过半议席执政,都必须联合其它政党一起协商合作的时代。

最后,林财耀强调说希盟虽然没有完成一届的执政,但是人民在上一届大选投的票并没有白费。上一届大选人民成功推翻一党独大的国阵政府,并成功促成现在的政治洗牌,有国阵,国盟,希盟,砂政盟,沙巴人民联盟,及其它独立政党 的多元阵线。

林财耀相信接下来的政治将更加精彩,因着许多不确定性,政党将会重新部署自己的政治论述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