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市场现鸡蛋短缺 政府应调整政策确保供应充足

583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今日透过文告表示她接获许多诗巫民众投诉目前诗巫市场上出现鸡蛋短缺现象。

“ 今天我的助理连续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和杂货店以掌握市场情况都发现多数都没有鸡蛋售卖,只有几间有存货,但是数量有限因此被迫以限量方式出售给顾客。”

她说,基于达雅节将至市场需求也大量增加,许多商家及家庭需要鸡蛋来制作糕点,此外社交媒体上的鸡蛋短缺新闻也带动了消费者尤其是需要以鸡蛋为原料的商家们的紧张心理以致囤货,而加剧了短缺情况。

刘强燕表示,鸡蛋是生活必需品,若是供应短缺,即使只是短期也将对市场上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除了个人之外也对商家尤其是经营熟食业与糕点制作的业者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

“目前就算在超市货架上还可以看到寥寥无几的几托鸡蛋都是属于价格较贵的DHA鸡蛋,属于非一般家庭日常消费的鸡蛋,由于这类鸡蛋价格昂贵因此并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而且从生意角度来计算也不符合成本效益。”

同时也是砂行动党署理主席的刘强燕强调,目前国内包括砂拉越鸡蛋供应同业者们都正面临对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面对着饲料不断上涨,运输费以及劳工薪资问题,导致他们面临亏损。

“ 政府为鸡蛋设下顶价,但是饲料价格飙升不停,津贴也有限,叫鸡农如何生存,在迫不得已下只好减产,试问谁欲做亏本生意?因此,政府应该调整现有的政策来协助整个鸡蛋供应链。”

她认为,若政府要鼓励鸡农多生产以便稳定市场鸡蛋与鸡肉供应充足,政府必须消除申请津贴的繁文缛节,给予更多的津贴或奖掖,也要确保相关机构在没有官僚主义下加速发放津贴,让鸡农及时有足够的资金来运转以承担异常增加的成本。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也敦促政府必须认真探讨以提供更完善并且可带来多赢局面的长期策略来应对国内鸡蛋供应链问题,以便农场,生产商,商家和消费者最终皆可受惠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