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并非所有家庭获得免费口罩 黄培根:若政府无法解释或报反贪会让彻查

940

砂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黄培根指出,尽管砂政府在3月23日宣布已订购200万个口罩并通过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负责分发给各界,但诗巫尚有许多民众都投诉没有收到来自砂政府的口罩,进而在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并质疑州政府的口罩是否被单位或有关人士干捞。

上述免费口罩是砂拉越政府推出对抗新冠肺炎的sarawakku sayang特别援助配套的其中一项措施,同时砂首席部长也透露砂政府共耗资300万令吉购买有关口罩,而相关费用则是由砂政府承担。

“可是事过将近2个月的今天,我国的行动管制令已经延长到6月9号,行动管制也放宽,许多民众投诉他们根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砂政府的免费口罩。在社交媒体上民众议论纷纷质疑州政府的口罩是否被有些单位或人干捞。”

也是柏拉旺区州议员的黄培根说,诗巫民众也发出许多疑问到底州政府是否有发出免费口罩于人民,政府发给诗巫的免费到底是多少,用什么标准来分发,由谁分发,是否每个家庭都应该收到等等问题。

“为了能够比较有系统的收集到底多少诗巫家庭收到砂政府发出的口罩,我们在5月13日就用谷歌系统来统计资料。我们采用以3语(国语,英语和华语)发出一个市场调查的问卷。整个问卷只有4个题目,第一是过滤只有诗巫民众可以参与调查,第二是你属于那个州选区的居民,第三是你是否已经收到,第四是你住宅区的地址。”

在经过300位民众的参与后,得到的统计为以下;

1) 参与的民众是来自柏拉旺区(47.8%),都东区(18.5%),巫吉阿瑟区(14.1%),南甲区(13.5%)及巴旺阿山区(6.1%)。

2) 73.7%的民众表示还未收到,只有26.3%的回复已经收到。

3) 鉴于有233个民众填写住宅区的地址,由此可以显示他们对于这份调查的认真度,这在统计学里是一个过滤点让答案更准确和更有代表性。

他表示,经这个调查可以看到砂政府发放口罩出现许多疑点,如人民根本不懂200万口罩是一什么标准来分发,什么人可以得到免费的口罩,每个州选区是否有公平的被对待,选区分配是否以人口来做衡量,分发口罩的机制是否被人操控,是否有口罩被某些单位或人士干捞。

鉴于此,他呼吁砂政府公布整个免费口罩的分发的以上细节,砂政府用300万公币采购这批口罩所以他们有义务和责任的给予砂人民一个报告。

“如果砂政府不能在一个星期内给予一个人民满意的交代,我们将会向反贪污委员会报案要求他们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