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迈入地方性流行病阶段 砂政府不应拒绝为砂民检测

666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拉越政府不应拒绝为人民检测,而是应考虑其他方案为人民提供援助。

“这是我昨日在网上参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砂拉越新冠疫情管理及抗疫工作简报会时所提出的六题提问之一,质问政府应如何解决目前检验中心大排长龙的问题以及要求政府应考虑为人民提供免费的Covid-19自检试剂盒。很遗憾的是他们并没为我所提出的提问给出任何的答复。”

黄培根表示对于州政府有意在未来只为有症状的接触者进行检测的做法表示不赞成,因为选择减少为民众提供检测将无法避免疫情更一步的扩散,更有可能使一些患者因来不及受诊断以及治疗而不幸离世。

“砂拉越每日新增确诊案例已经连续数日为全国最高,而在人民正在为自己的家人以及社区的安全担忧时,政府却做出这样的宣布,难免使得人民不禁怀疑政府是否已放弃控制及减少疫情的扩散。砂拉越光是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就已经有24354个新增病例,虽然重症以及死亡人数并不高,但是这并不表示政府可选择不为人民提供检测。在我国的死亡病例中,有不少都为送院前已死亡的案例(BID)。”

“在9月7日,砂拉越内不幸增加了7宗死亡病例,令人担心的是其中4宗却是送院前已死亡的案例,而全国在当日则增加了311宗死亡病例,而其中也有93宗为送院前已死亡。虽然砂拉越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不高,但是送院前已死亡比例却超过一半。若可提早诊断并治疗,这些生命都是有机会可挽回的。若政府决定减少为民众提供检验,疫情扩散将不受控,而恐怕将会更多送院前已死亡的病例,这是政府需要设法避免的。”

黄培根表示,目前砂拉越还未迈入地方性流行病的阶段,因此在此时却决定减少检验是不合理的。

“我们的邻国新加坡是全世界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有超过80%的总人口完成接种疫苗,也一直是抗疫成绩理想的楷模之一。虽然新加坡在上个月已逐渐开始放松他们的管制,但近日却也因为Delta 变种病毒肆虐而公布将考虑重新收紧管制。”

“新加坡充分理解就算目前重症及死亡病例不高,政府也必须遏制疫情一再的暴增,也必须加强检验以及管制以提起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相信这也是新加坡抗疫成绩理想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砂拉越政府此时在做的却正是相反,不再预防疫情扩散而只考虑减低重症病例。”

黄培根补充,若政府若不愿为民众提供大型的PCR检验,也应提供别的方案,而政府也应该增设更多的检验中心,而不是要求负担不起检验费的民众前去排队数小时并与大量的人潮群聚。

“如果政府认为为所有民众都提供PCR检验将导致检验成绩将被延迟,开销太高又或者有其他原因,应考虑其他的方案为人民提供协助,而并非拒绝让他们接受检验。虽然大部分的病例为轻微病例,但他们却仍有可能将疫情传给其他家人,而其中不乏还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和其他抵抗力较弱的群体。目前诗巫自行进行PCR检验的费用为250令吉至300令吉之间,光是要为一家人进行一次的检验就已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日前,砂拉越的房屋和地方政府部部长沈桂贤也表示鼓励人民每个星期使用得到政府批准的自检试剂盒来进行检验,那么砂拉越政府应考虑先为民众提供自检试剂盒,若检验成果为阳性,则为他们进一步评估或就医。”

“自检试剂盒虽然相对便宜以及迅速,但是使用起来也有一定的条件以及技巧才能避免影响成绩,而成绩的准确度也不如PCR。因此政府可以考虑设立数个地点为接触者提供免费的自检试剂盒作为初步的检验,也方便工作人员确保民众正确的使用。”

“就如我们多次强调的,要与疫情共存并不代表政府不再需要控制疫情的扩散,也不代表既然有太多人民确诊就不需要为他们提供检验。州政府应鼓励民众多进行检验,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和援助,而不是逆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