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坠入陷阱蒙受损失 刘强燕吁民众小心电话诈骗

1164

电话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促请民众谨慎应对,避免坠入骗子的陷阱中,而蒙受损失。

刘强燕表示管制令期间,经济活动受限,诈骗集团也伺机出动,利用各种方式诈骗,他们假扮成受害者的朋友或熟人以借钱应急,当事人一旦不慎就会堕入他们的陷阱蒙受损失。

她称,昨天接获一位诗巫民众投诉说最近差点就落入这类“扮熟人借钱”的电话诈骗陷阱当中。

“这位民众表示,日前他就接获一通陌生的电话号码来电,他接通后对方就假扮他的一位熟客谎称表示被人打抢而遗失了手机,钱包与银行卡等文件并且强调暂时更换了手机号码,由于当时对方的谈话背景十分嘈杂(相信是特意制造的效果)因此造成这位民众一时无法确定来电者的身份。

岂料,第二天这位诈骗份子竟再度致电这位当事人表示在补办着身份证,以及电话卡和银行卡等事宜,因此需要先借钱应急,待处理完后就会即刻从银行提钱归还给当事人。”

刘强燕说,所幸这位民众平时有留意类似电话诈骗的报导而十分谨慎机警,而且也察觉对方口音也不像本地诗巫人,因而最终没有掉入该骗子的圈套。

她称,在诗巫这类的“冒充熟人”电话诈骗手法已经不是第一宗,因此她提醒诗巫的民众们若接获类似来电务必保持警惕。

“西马半岛柔州商业罪案调查组于本月7日在当地的一项突击行动中,就逮捕了18位年龄介于15岁至35岁的诈骗分子,当中竟然还包括了未成年的辍学生,据警方调查,落网的人士是在看到在面子书发布的招聘广告,被丰厚薪水所吸引而甘于参与这类犯罪活动。”

因此,刘强燕国会议员劝请家长们,无论如何都必须留意家中未成年子女在外的活动并掌握他们的动向,以免被这些犯罪集团接触及利用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此外,刘强燕也奉劝民众若面对不明人士或“外国朋友”或自称是相关政府部门人士来电要求汇款,甚至作出恐吓游说以金钱来解决问题等,这都是诈骗集团所设下的陷阱。

她说,面对这样的情况,民众应该与家人或朋友商量对策,听取他人的意见,不要私下将血汗钱奉上,让不法份子得逞。

另外,对于接获来自所谓“政府部门”官员的索款或威胁电话,她说最理想的做法是向警方谘询或报案处理。

她指出,现今的诈骗案千奇百怪,例如上述的电话诈骗案,倘若事主在没有查证下就轻易相信来电者的一言一语,那么就将蒙受金钱上的损失。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呼吁民众,倘若遭遇这些诈骗案件或者有任何有关案件的线索,务必第一时间报警以协助警方掌握证据,一同打击犯罪集团,共同维护社会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