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屋电线老旧成隐患 电力局需检查确保配电安全

1148

孟宁长屋位于尼亚实巴杜地区,存在已经有超过30年。鉴于木制长屋已经老旧破损,村民们唯有将双层的上层拆除,底楼改以洋灰制。但电线还是非常的老旧,且走廊外的电线多数吊挂未整理。

上月拜訪了孟宁長屋后,日拔支部和三玛拉汝支部及实务地支部马上进行会议,组成了一组7人拥有电工经验的志工团,从民都鲁启程前往当地协助村民们检查共用空间的电线,已经协助村民们把吊挂的电线铺排好。这次活动除了提供人力,我本身也赞助了所需的所有材料。

因为工具有限及有些电线接驳需要拥有更高的技术员,因此还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并未能马上处理。我们希望当地议员可以关注孟宁长屋及其他长屋电线老旧和接驳安全的问题,派员检查长屋的电线状况,委任砂电力局进行有关任务,确保长屋居家用电和配电都安全。

除了检查和重组电线,政府也需要教导和提供村民们关于电的基本知识,用浅白易懂的比喻宣导注意的地方,及正确的用电方式。告知村民们有关本身长屋的用电设备情况、以及电线电压、家电漏电等等的状况。让村民们了解基本电的知识,并非可以自行的随意接驳电线、换线或延长电线。也让居民们了解本身的家电最大负荷量,用电时的线路温度等。如此可以减少非法接驳的发生,也能减少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砂拉越长屋大火时有所闻,几乎每个月都会有长屋烧毁。根据消防与拯救局公开的数据,从2015年截至今年的七月,砂拉越已经发生了120宗的长屋大火,造成了数人死亡。在120宗的长屋火灾中,有45宗或1/3属于和电线有关的事故,因此政府应该重视有关电线的重要性。

孟宁长屋也有五户新建设的门户并无电表,五户居民们盼望砂电力局可以为他们接驳电表,如此他们就可以不需要共用电表。我将会为五户长屋居民提出申请,希望砂电力局可以尽快的批准并安装。

在工作结束后,屋长孟宁也代表村民们感激志工们及行动党不请自来的协助,屋长也表示时刻欢迎行动党和我再亲临长屋交流。

翁政傑
民主行動黨
砂拉越副組織秘書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