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联邦修订落实反跳槽法 郑爱鸰促砂政府同步跟进

538

在沙巴、雪兰莪、槟城和森美兰宣布愿意修订州宪法以实施反跳槽法令后,砂拉越人民现在急切想知道砂盟政府是否并何时会紧随其后采取同样的步伐,以行动证明他们是真诚想要保护和尊重砂拉越人民在州选中所投的选票的神圣性。

反跳槽法令在国会通过后,已经有多方呼吁砂盟政府将反跳槽法令反纳入我们的州宪法,然而到目前为止,砂拉越总理尚未在这个问题上官宣表明砂拉越政府的立场。尽管已有几位砂盟部长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通过该法案,但这不能被视为州政府的官方立场。事实上 ,我们有一位州部长认为,砂拉越根本没必要制定我们自己的州反跳槽法。因此,州政府必须明确表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让砂拉越人民可以放心,确保砂盟政府会真诚地维护人民的嘱托并秉持民主原则。

事实上,正如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国会所通过的反跳跃法令并不完善,无法阻止和全面解决这种具有破坏性的政党跳槽文化的根源问题。此法令并不包括政盟全面跳槽和党员被革除党籍等事件。尽管法令可能涵盖自愿辞去党籍等情况,但实际上跳槽者仍然可以在随后的补选中竞选并获胜,这已违背彻底阻止跳槽文化的初衷。

从2020年沙巴选举中可以看出,17名跳槽者在同一选区寻求连任,其中的11人获胜。这个事实证明了补选可能会让同样的人重新当选,而跳槽者也愿意进行这样的豪赌。因此,人民的嘱托仍然受到许多其他方式的威胁。

因此,为了阻止这种违背人民嘱托的政党跳槽文化,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反跳槽法令。我呼吁砂拉越政府在政府体系内进行政治改革,以全面解决这种破坏性文化的根源。我们应该制定有助于抵御政党跳槽诱惑的法令和政策。公平分配选区发展基金给政府和反对党议员选区、任命反对党议员进入州议会个别特别遴选委员会、取消那些违反反跳槽法令的人参加补选的资格,这些都是州政府为了保护人民嘱托而应该认真考虑的事项。

砂拉越政府不该再有保留,而应该立即随从沙巴、雪兰莪、槟城和森美兰,公开表明是否会修改砂州宪法,尤其当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昨日已裁定槟城州议会于2012年通过的反跳槽法令是符合联邦宪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