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利文冀2022年烟草和吸烟管制法案交特委会进一步完善

249

日前国会提呈2022年烟草和吸烟管制法案二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法案,尤其在努力遏制吸烟和尼古丁上瘾的有害循环方面,确保我们下一代的健康和福祉获得保障。

由于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产业目前是不受管制与监控,因此是项法案也包括烟草及电子烟管理的新条例,并且引入新颖的条规比如施“一代人彻底戒烟(GEG)”,旨在进一步规范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产业的使用,同时阻止新生代养成这种有害习惯。

我们都知道吸烟不仅危害和影响到个人健康,也对周围的人造成影响。因此,这种终结新世代抽烟的意向应该得到社会各阶层的支持。

根据美国疾控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每有一个吸烟导致死亡个案,就有另外3人从大脑到脚趾都会因患有吸烟有关而影响,并且影响不仅限于心脏或肺。

此外,根据我国卫生部数据显示,基本上每从烟草业征税1令吉,政府需要支付4令吉来治疗因使用烟草引起的并发症疾病。换言之,预计50亿令吉的烟草税收可能会导致政府花费200亿令吉用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治疗。

所以在一个理想的世界中,这项法案的重要性是不存在争议的。然而,我们能理解在我国现有背景下,我们会担忧法案实施会出现差距,以及可能存在漏洞和过度的执法权。

这包括法案赋予执法人员进入任何场所、扣押行李、拦截、搜查、扣押交通工,以及在没有搜查令情况下搜查和扣押的过度执法权力,包括向疑似持有任何烟草产品的人士进行身体抽查等。尤其当不同机构的执法不一致时,不成比例的执法权是很容易被滥用的。

因此,国会卫生、科学与创新特委会提出的建议是拖迟实施GEG政策,主要是为了准备一个更恰当的执法框架,包括完善执法人员的权力,确保新世代不会受到法律的侵害。

在我们和部长的所有交涉当中,部长一直以开放姿态接受特委会的建议,包括不会将之定为犯罪,从理论上这可以保护涉嫌者免受执法人员过度执法的权力。

对于一个尼古丁上瘾的烟民而言,无论是香烟还是电子烟,不管是不是新世代,他们都有权在法律上受到有同情、有尊严的平等对待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深入审查法案中的所有条款,除了解决和完善法案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外,也确保反映了与部长达成的共识。

所以,我在法案辩论中向部长提议由特委会对是项法案进行广泛审查,确保在捍卫法案防止被滥用同时,仍保留法案的初衷精神。

进行广泛审查并不是在推迟法案,由于已同意推迟两年实施GEG政策,因此在实施的时间表并不受影响。

更重要是确保能制定出良好的法律,并解决所有的问题以获得认同和支持,以提高合规性确保实现预期目标。我坚信特委会可以承诺广泛的制定有关法案,通过政府在来临10月召开国会上达成协议,这也是特委会首要议程之一。

作为国会议员,我们有责任从各角度审视这项法案。这并不是纯粹的推迟政策,重要是让我们能够制定出更好的法案,确保该法案在不造成任何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实现预期目标。

我感到欣慰政府对于我们的提议表示同意,我们将继续工作并且改进和完善法案,以让社会变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