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路税和验车报告有效期已获延长 黄培根鼓励民众善用MySIKAP线上更新

730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驾照、路稅与PUSPAKOM报告有效期限都已被延长,因此民众不需要急着前去更新,也鼓励民众善用陆路交通局所推出的mySIKAP线上系统进行文件更新。

“砂拉越(南砂县以外)在8月4号进入复苏计划第三阶段,而民众若想要前往JPJ(陆路交通局),已不再需要上网做出预约,但是也有部分民众因为担心驾照或车牌逾期而在第一天就前往JPJ,而引发大量人潮。我们希望可以避免同样的情况发生,因为目前砂拉越的疫情仍十分严重。”

黄培根今日前往诗巫陆路交通局拜访时表示,目前驾照以及车牌的有效期限都已延长至今年9月30日,民众有足够的时间可进行更新,而目前诗巫陆路交通局也在周末开放,继续为民众提供服务。

他补充,虽然砂拉越已进入了复苏计划第三阶段,但是疫情仍未受控,因此人民也该避免前往人潮拥挤的地方,并善用线上系统来进行文件的更新。

“民众有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可更新他们的驾照或车牌,不需要急着前去更新。JPJ的官员也向我表示,若民众真的不安心,那可以透过mySIKAP线上系统更新,将付费收据携带在身上,再选择人潮较少的时段前去任何一间JPJ(诗巫旧乌也路陆路交通局或UTC内的JPJ柜台)领取更新好的文件即可。”

此外,他也拜访了诗巫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以反映和了解一些民众所遇到的问题。

“有部分的民众向我投诉为什么JPJ不再需要上网预约但是PUSPAKOM却还得预约,我所得到的解释是(1)目前全国的PUSPAKOM都只接受预约和(2)为了避免因为太多车辆而导致交通阻塞的问题。官员也向我表示目前预约的等待时间约为数天,一般也不会需要民众等待太久。”

“目前PUSPAKOM报告有效期限也被延长至9月30日,而原本需要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检验的商用车辆也暂时获得豁免。据我了解,诗巫PUSPAKOM一天最多可检验250辆交通工具,因此民众也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可进行预约并验车。”

他表示,有部分民众向他投诉若车检不合格,车主必须返回整修车辆后重新预约并等待,他也向官员进行了查询并希望能为民众提供便利。

“官员向我解释,若汽车进行车检时因为较小且简单的问题而不合格(轮胎不合格、车灯故障或车牌不合格等),车主可马上去进行修改并返回再检验,只需要缴付检验费即可,并不需要再次做出预约及等待。但是若是较为严重的问题(刹车系统故障或车轮定位等问题),就必须重新预约。”

“但是诗巫作为砂拉越中区的中心点,有许多外地的车主都需要前来以进行车检,尤其是没有PUSPAKOM分行的地区。举例来说,加拿逸的车主都必须前往诗巫或加帛才能进行车检,但若这些车主因为刚才所举的严重问题而无法顺利通过车检,则必须返回并重新等待。我呼吁车主们在前去检验前先确保车辆状况完好以避免白跑一趟,也希望PUSPAKOM能在不需要重新预约且不影响其他民众的情况下,为这些车主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