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眼红”新汽油机制误导砂人 俞利文:东马才是最大受惠群体

551

民主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指出,在新的汽油津贴政策下,沙巴及砂拉越人民并没有被忽略,反之才是真正受惠的群体。

因此,他促砂政盟成员党领袖,包括土保党峇当砂隆国会议员南希苏克里及人联党主席沈桂贤勿在汽油津贴课题上误导砂拉越人民!

他指出,当国内贸易与消费部部长在国会中讲解汽油津贴计划细节时有阐明,相关的汽油津贴仅适用于西马半岛;而沙巴及砂拉越消费者将继续享有原有的津贴,包括RON 95 定价在2.08令吉的定价。

“但遗憾的是,砂政盟领袖们却对这利于砂拉越人民的福利避而不谈,但却利用其它方面来企图误导人民!”

他指出,在新的汽油津贴体系下,即使国际油价上涨,西马半岛的RON 95 油价将随着国际油价浮动;而沙巴及砂拉越的油价则依然维持在2.08令吉的顶价。

“根据目前全球油价,ROM 95的价格为2.49令吉;这意味着沙巴及砂拉越依然获得41仙的津贴。 “

他说,在半岛实施新的汽油津贴制度下,油价必须随着国际油价的浮动,即国际油价上涨时,半岛人民所需缴付的油价也将更多,且也只有B40群体 才能享有30令吉的汽油津贴。

“但在沙巴及砂拉越,就算国际油价飙升,我们的RON 95也将维持在2.08令吉的定价。“

他说,相比之下,东马人民所享有的汽油津贴,远比半岛享有的津贴来得高;也即是说,砂拉越人民在在汽油津贴上受益更多。

俞利文指出,部长也有清楚的解释说,若RON 95油价跌至低于2.08令吉,他们将把东马的RON 95油价调整至市场价格,让人民得以享受更低廉的油价。

“至于柴油的补贴,贸消部将在日后作出宣布;惟目前我们还是采用原有的补贴机制。”

他说,沙巴及砂拉越只所以享有特别待遇,主要是因为希盟政府认同沙巴及砂拉越与半岛同等伙伴的特殊地位及多年来对联邦的贡献。

他指出,在国阵执政时,一旦国际油价上涨,整个马来西亚,包括沙巴及砂拉越的油价也都随之上涨。

“就如在2018年全国选举前的1月至3月,汽油价格平均为2.29令吉,而在选举前的4月份,汽油价格最高为2.20令吉;当时我们所有人,包括东西马国民都必须支付相同的昂贵油价。

”尽管当时国阵内阁中有6名砂拉越部长,包括南希苏克里,但东马却没有享有特别的油价优惠。“

他说,希盟政府上任以来,尽管面对国阵前政府因贪腐及疏忽的种种财政限制,但是希盟政府依然优先考虑沙巴及砂拉越的特殊地位,并给予特别考虑,让沙巴及砂拉越人民得以享有更低的汽油价格优惠。

因此,他促砂政盟领袖勿要在这课题上制造混淆企图误导民众 。

他认为,作为砂拉越的一员,只要是有利于砂拉越人民的政策,就应该给予赞赏,而非保持“眼红”的心态,千方百计的混淆视听来进行误导。

他调侃说:“他们(砂政盟领袖)之所以不认同这利民政策,或许是在他们执政时本身无法为人民带来这些优惠;担心人民识破他们的‘真面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