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N需刻不容缓解决 UTC柜台关闭所衍生问题

444

负责签发死亡证书的砂拉越国民注册局(JPN)必须刻不容缓的解决由于该局设立在诗巫城市转型中心的服务柜台因落实行动管制令及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而于2021年2月19日至3月17日进行关闭所产生的问题。

若有一个家庭成员逝世通常必须在7天之内向国民注册局生死注册部进行注册。不过,由于长时间的关闭,在行管令和有条件行管令落实期间发生的任何死亡案例,都无法注册,一直到3月18日诗巫城市转型中心重新开放运作。在这个时候,很多的案例早就过了7天的期限,并被归纳为延迟注册,必须送往古晋等待死亡证书的签发下来。当中有很多申请者对此表示担忧,因为他们被告知古晋国民注册局签发的死亡证书往往需等上两个星期到六个月的时间。

即使不能像平常一样当场签发死亡证书,但这漫长的不确定等待时间,是不能被接受的。多数的死者遗产执行人或管理者是需要迅速获得死亡证书来执行遗产事宜。同时,大多数的死亡赔偿索领也是具有时限的,如公积金局的2500令吉死亡赔偿金需在死亡后的六个月内提出申请领取。如果一个人在2月过世,却只能在3月18日后注册死亡,如果是在6 个月后才获得死亡证书,其家属可能无法或没有足够时间提交索领申请。这当中可能有具有申请时限的保险金或其他理赔,也有交通意外死亡的民事索赔。

尽管我可以理解比较漫长等待时间是因为需要送往古晋处理,唯对于从诗巫或其他地方受疫情影响而使平常的死亡证书签发发生困难的案例,砂拉越国民注册局应该给予一个时间表。先进的科技促使网上传送讯息的方便,所以合理的时间表是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等待6个月的可能性实在是太长了,也无法让人接受。

我呼吁砂国民注册局与诗巫国民注册局进行协调,制定最佳方法,在尽可能的最短时间内发出这些死亡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