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别以行管令为借口 拖延18岁自动注册为选民政策

351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表示政府不能以行管令为借口拖延18岁投票和自动注册成为选民的政策。

林财耀指18岁投票和自动选民注册不管是希盟和国盟政府都表示过会在第15届大选前实行。现在国盟政府又延迟改政策到明年9月是不能接受的,也影响人民对来届大选的公正性带来信心危机。

林财耀说,”人民都期望在来届大选或者是砂州选举,在选举制度方面会有改革,以保证选举的干净,公平和自由,摆脱过去选举各种的舞弊。而18岁投票,和自动注册选民是其中选举改革重要的一环,如何可以轻易拖延了事?”

林财耀认为只有自动注册选民,和18岁投票可以解决过去投票率不高的问题,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民参与国家政策的决策权。上届选举选民册人数是不超过1500万人,这也表示不到一半的人民注册投票,预计如果18岁投票和自动注册选民,下届大选总选民人数可以超越2200万人或更多。

这是根据选委会的2019年的预测新政策将会有780万新选民的增加,当时的选民人数介于1400万左右。这是68% 全国人民比例。

林财耀强调国会已经透过18岁投票的政策,这也包括自动注册选民,国盟政府没有权力剥夺这些符合资格人的投票权,尤其是在来届大选或砂州州选。

林财耀说砂州州选如果采取新政策,可以让82万的新选民出来投票,加上目前130万注册选民,可以让选民人数突破200万人。对比上一届州选110万注册选民。这是民主选举的一项重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