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优等生申请大学预科班被拒 教部将带入内阁讨论

2774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就大马教育文凭(SPM)优等生申请大学预科班被拒的事件反映给副教育部长张念群,副部长于今次也与大学预科班负责单位了解相关事件。

与此同时,俞利文也被告知这事件也将被带入下一次的内阁会议中讨论,以寻求解决方案。

俞利文透过文告说,自新一期大学预科班开放给大马教育文凭考生申请以来,他接获一些学生在大马教育文凭取得优良成绩,且依据程序申请大学预科班资的格被拒的投诉。

他说,且社交媒体上也有数个个案,指有获得10A 佳绩的大马教育文凭考生没有获得大学预科班资格。

俞利文鼓励申请大学预科班被拒绝的大马教育文凭优等生提出上诉,以寻求重新审核。

“其实这问题已经存在多年,许多成绩优越的大马教育文凭考生欲选择大学预科班为他们进入大学的途径,惟基于各项原因,他们无法如愿。”

“我了解大学预科班学额有限,且如今也不是进入公立大学的唯一途径,但如今大学预科班计划越来越受大马教育文凭考生的青睐,它是一项深具成本效益的迈向高等教育途径。学生只需支付少量的注册费用,其他的费用则由马来西亚政府承担;且大学预科班的学生每个学期也可以获得津贴。“

他指出,一般上,选择大学预科班的学生都会选择进入本地大学深造,但是,大马大学预科班也受一些外国大学承认,其中包括澳洲、英国、印尼、纽西兰及其他一些共和联邦国家的大学。

他指出,根据前朝政府的政策,大学预科班主要是保留给土著学生,其中只有10%的学额供非土著申请。

“然而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牺牲弱势社群的权利,他们的需求应该获得正视与关注。”

他说,在希盟政府管理下,大学预科班的60%学额将保留给B40群体;且沙巴及砂拉越的原住民也获得特殊的考虑。

此外,在2018年的大学预科班,共有1171华裔学生被录取,比起2015年的982名、2016年的1104人及2017年的903人有所增加。

“这是一项好的开始,但我们还需更加努力,确保政策的透明度、不会被滥用,让符合需求的学生受惠。”

“我也已将相关投诉传达给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她于今天也会见大学预科班负责当局,以了解事情的原由。”

“我也被告知,这项课题将在下一次的内阁会议中被提出,以寻求解决方案。”